美曾与叙官员密谋推翻阿萨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5 13:15:43

美曾与叙官员密谋推翻阿萨德

2011年,美国曾与叙利亚政府官员秘密沟通推翻阿萨德政权。(图片来源:美媒)

中国日报网12月25日电(信莲)据《华尔街日报》12月23日报道,美国政府常年暗中联系叙利亚官员,曾经试图推动政变,推翻阿萨德政府,并且从客观上减少叙利亚内战造成的暴力冲突。

2011年,叙利亚内战进行之际,奥巴马政府曾派官员去叙利亚,试图推动叙利亚反对派发动军事政变,推翻总统阿萨德。美国情报官员称,什叶派的一个分支——阿拉维穆斯林之中,多名军官有心推翻阿萨德,并且和美国取得联系。不过,这些军官当时没有发现阿萨德政权的弱点,所以只好作罢。

美、叙双方暗中联系时,阿萨德政府正在全国范围内镇压示威游行,而不少政府军士兵选择脱离军队。

一位美国前政府官员说:“白宫2011年的政策是推动变革,在阿萨德政权中寻找弱点,鼓励百姓抛弃阿萨德。”2012年,美国调整了对叙政策,重点支持反对派武装,帮助后者对抗阿萨德。

近年来,美国和叙利亚两国政府的高官有过直接互通电话的经历;也曾通过俄罗斯或伊朗等第三国互传信息,进行沟通。美国前副国务卿威廉•伯恩斯曾经两度直接致电时任叙利亚外长瓦利德•穆阿利姆,警告叙政府不要动用化学武器。

一位知情的美国高官表示,美国政府曾经私底下和古巴和伊朗官方进行沟通,以期悄悄地解决问题。不过,美国和叙利亚政府的沟通却与之存在本质上的区别,讨论的事情非常具体。“有时候我们会说,‘如果你不再扔炸弹的话,就能为停火创造更好的环境’,”这名美国官员表示。

然而,恐怖集团“伊斯兰国”(IS)在2013年异军突起,让白宫有点措手不及。后来,白宫内部就此进行过讨论。有人认为应该加强对叙反对派的支持,继续反抗阿萨德政府;也有人认为,应该把对叙工作重点放在打击、消灭IS上面来。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