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先驱谈物联网:20年后所有物体植入芯片 手机将消亡

作者:蔡东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4 17:27:05

中国日报网12月24日电(蔡东海)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3日报道,美国硅谷著名风投家、互联网先驱马克•安德森近日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物联网2.0将掀起新的浪潮,20年后所有物体都将植入芯片,10年后手机或消失。

万物互联 变革生活

过去5年,物联网相关技术稳步发展。市场和技术研究公司加特纳2015年新兴技术发展周期报告指出,物联网处于“膨胀期待”的顶峰,特别是智能家居领域,例如通过手机遥控灯光和电视等技术。

互联网先驱谈物联网:20年后所有物体植入芯片 手机将消亡
美国硅谷著名风投家、互联网先驱安德森还是脸谱公司董事。(图片来源:路透社)

互联网先驱安德森表示,其实传感器的时代才刚刚开始,而他预测10年后手机可能就消失了。

安德森说:“我们不会只局限使用一块发光的显示屏,这样的想法太落伍了。到那时,所有的桌面、墙、所有物体表面都可以成为显示屏,或进行投影。你只需要走向墙,坐在桌子边,通过听筒或者眼镜就可以打电话了。”

安德森无比相信用软件驱动的传感器创业公司会有光明的未来。他认为在未来的20年里,所有有形的物品都可植入传感器。“最终的局面相当清楚,所有的灯、所有的门拉手都将连接到互联网。恰如互联网一样,物联网的应用前景广阔,如解决能源效率低下、食品不安全等重要问题。”

传统产业升级商机巨大

看到市场巨大商机,安德森向加州创业公司Samsara投资2500万美元。该公司主要开发新一代物联网设备,用于解决工业问题,而不是做把冰箱、牙刷与互联网连接的工作。

例如,Samsara公司为制药、交通、水电等行业提供传感器和云端数据服务。制药公司在运输药物或疫苗时,需要全程监控药品温度。销售易腐食物公司需要监控运输车辆内部的温度和湿度,以确保食物的新鲜。一些快递公司在长距离运送货物时,也希望能实时查到卡车的具体位置。

Samsara公司首席执行官比斯瓦斯称,现在人工测量在医院、药物运输、食品生产和销售领域还很普遍;有的仓库还是依靠人,每隔三个小时拿着纸笔填写测量报告。

比斯瓦斯表示,通过该公司安装便宜的传感器,上传数据,并在云端分析,其价格是现有其它大公司的十分之一,而且操作十分简便。 “如果你想要一套追踪系统,IBM可以为你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但通常要花费500万美元,所以除非你是一家大公司,不然没理由投入这笔巨款。”

安德森说,这批新型创业公司定位很明确,主要就是为了工业领域的商业应用。加特纳公司也对物联网应用前景非常乐观,预计企业对物联网投入资金将从现在的7670亿美元增加至2020年的1.4万亿美元。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