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越来越多的日本年轻人选择不买房?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3 16:28:10

中国日报网12月23日电(张同彤) 据日本livedoor新闻网12月23日报道,日本传统的“买房安家”观念被正在年轻人抛弃,未来选择租房生活的人将越来越多。

传统信仰的终焉

文章作者、有着20年不动产从业经验的榊淳司说,在日语中“抬不起头”、“翻不了身”的表述为“建不起隔墙”(うだつが上がらない)。“隔墙”是指在日本传统民宅中,为了与邻居隔开而建造的一种带瓦的墙壁。“建隔墙”即意味着建造一座“气派的房子”。也就是说,在传统日本观念中房子是和人生境遇捆绑在一起的。可以说,买房是普通日本人的梦想。

为何越来越多的日本年轻人选择不买房?

日本传统民宅的“隔墙”。

但是这样的价值观,已经不能使今天的日本人感到幸福。这主要因为严重的供需失衡使房价持续下跌,“买房”带来的幸福感也在下降。这种供需矛盾主要表现为:

1.日本人口老龄化、少子化加剧。即使是东京、大阪等大城市,也面临人口减少的危机,农村形势更加严峻。

2.房屋供给过剩。2013年日本总务省的调查显示,日本住宅总数为6063万户、其中空置住宅为820万户,空置率达13.5%,创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与此同时,每年还有约80至100万户住宅进行翻新。租赁住宅的空置率约为20%。

如今,日本年轻人面临的不是房租、房价的升高,而是持续下跌。那么还有多少人将建一座“带隔墙的房子”作为梦想呢?

“租房派”的壮大

据日本国土交通省2012年发布的白皮书,1983年,40岁以下的日本人中有房者占42.2%,2012年有房者只占28.4%,近30年间下降了约14%。

据日本内阁府2015年发布的《住宅生活相关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1.5%的被访者说“想要买房”,13.4%的被访者称“总体上来说想要买房”,共占总人数74.9%。这意味着约四分之一的日本人认为不买房也无所谓,这一比例在20至40岁的年轻人中更高。

日本全国宅地建筑交易业联合会(全宅联)2015年9月至10月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23.3%的被调查者认为现在并非买房的时机,15.2%的被调查者认为现在是买房时机。对于现在住房的满意度,买房者平均为73.8分,租房者为63.5分。

日本不买房者的理由

根据全宅联2015的调查结果,选择租房的日本人,主要有以下理由:

1.对收入的担心。(约占20至30岁者60%)

2.不想被银行贷款束缚。(约占61.3%)

3.税金太高。(约占33%)

4.由于工作原因,可能会搬家。(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