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越南新娘集体失踪 中国丈夫:连名字都不知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2 10:53:53

中国日报网12月22日电(信莲)据澳大利亚媒体12月22日报道,贫富分化、性别失衡使得中国的男青年越来越难以找到真爱,在城市,不少单身汉选择上相亲网站、花钱雇佣专业人士来解决婚姻问题,而农村的单身汉则选择了一条捷径——邮购新娘。但是,随着美丽的异域新娘结伴出逃,这桩买来的婚姻最终却只能变成人财两空的噩梦。

过去十年间,由于中国农村单身男青年的人数迅速增加,且结婚开销急剧上涨,在不少地方,男方需要拿出最少2.5万美元(约合16万元人民币)才能办成一桩婚事,所以“物美价廉”的越南新娘迅速抢占婚嫁市场、大批涌入中国的偏远农村地区。

然而去年11月,一件出乎众人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了:在河北省,多达100名越南新娘集体出逃。与新娘们一同消失的,还有当初负责牵线搭桥的“媒人”及其收取的不菲佣金。对此,美国彭博社称为“一个奇特的中国诈骗实例”。

一年来,这些被抛弃的丈夫们仍然沉浸在困惑和失望中无法自拔。40出头的李桂臣(音译)来自河北省一个名为“费巷”(音译)的贫困山村,他的越南妻子在结婚6天后出走,因为相处时间过短且语言不通,他甚至记不起妻子的名字。

“我不确定她的名字究竟是什么,在她出走之前我甚至没来得及认识她。”李桂臣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他根本不了解自己的妻子,“她看上去就是个普通的女人”。李桂臣坦承,他之所以选择越南新娘是因为无法负担迎娶本地女子所必须的高额花费。

李永帅(音译)也来自费巷村,他的越南妻子阿芳(音译)离开后,他还保留着阿芳的头绳和化妆品。此外,他手里还有一张阿芳的照片。不过,他却不知道妻子的姓氏,因为他从未见过阿芳的身份证或者护照。

阿芳离开后,李永帅的家人找到了阿芳留下的一本汉语-越南语常用语手册。阿芳在手册的一张空白页写道:“这是因为你们不让我出门”、“你身上很臭”以及“你需要洗澡”等,这或许解释了她出走的原因。

费巷村发生的越南新娘集体消失事件并不是个案。今年3月,贵州省警方抓获一个越南新娘诈骗团伙,逮捕11人。2013年,山东省8名越南新娘集体消失。2012年,江西省8名越南新娘结伴失踪。

而“越南新娘集体跑路”类似事件不会就此结束。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未来五年,预计中国男性人数将比女性人数多出3300万。因此在中国农村地区,光棍可能会越来越多,“邮购新娘”或许将是他们结婚的唯一途径。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