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旺季赴日酒店难订 去东京大阪做好露宿心理准备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21 09:02:54
中国日报网12月21日电(信莲) 日经中文网特约撰稿人肖敏捷撰文称,三年前安倍首相上台后推出“安倍经济学”轰动一时,但是三年后的今天无论是海外还是日本国内对此的评价都十分苛刻。“安倍经济学”的政策目标是通过超常规的金融缓和手段促使日本经济摆脱通缩,步入持续增长的健康轨道。但从目前的一些数据来看可能有些事与愿违。2013年春天,日本银行的黑田总裁信誓旦旦要在两年之内让日本的物价上升2%,但现在2%可能是黑田总裁最不愿看到的数字吧。再看看日本的经济增长率虽然7-9月增长1%左右,对其前景乐观派极少。原油价格暴跌以及新兴国家经济减速等等虽然可以成为借口,但是“安倍经济学”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是不争的事实。其实,9月24日,安倍首相推出新版“安倍经济学”也证明其本人也承认旧版受挫。

但是,“安倍经济学”使日元大幅贬值虽然对出口商品的刺激效果有限,但是却带来了海外游客访问日本的空前高潮。尽管安倍上台以前日本已经开始下工夫推行“观光立国”战略,但是在短短两、三年内能够红火到如此地步,大多数日本人绝对没有预料到,真可谓无心插柳柳竟成。连“爆买”都成为日本今年的流行语,日本的男女老少应该都体会到了海外游客剧增这一巨大变化。海外游客给日本经济带来新的活力,促进了日本的就业,因此换个角度来看,“安倍经济学”歪打正着也算成功吧。

相反,由于海外游客访日人数增长速度超出预料,日本开始有些手忙脚乱。长久以来,来日本访问的海外游客不温不火,日本人自己关起门来过小日子倒也自在。谁知今年将近2000万人次的海外游客突然走进日本人的生活里,一开始大家只顾低头忙着数卖电饭锅、马桶盖的钱,后来发现无论是购物还是去吃饭,海外观光者似乎已经融入到自己的日常生活里。最让日本人深切感受到海外游客震撼般存在的应该是在主要大城市的酒店。如果中国游客下榻东京或大阪的酒店,你立刻会有宾至如归的亲切感受,一定能碰到老乡,但对日本人来说,似乎自己住进了北京或上海的酒店。

更让很多日本人没有料到的是在日本国内旅游或出差时订酒店竟然成为一件非常头痛的事情。在日本,像新年、毕业就职、寒暑假等季节性非常明显,错过旺季一般订酒店毫无问题。但现在这个季节性完全被海外游客改变。因工作需要笔者经常去东京以外的城市出差,有关住宿标准公司有严格要求。以往住个普通的商务酒店绰绰有余,现在同样的预算只能在大阪住半天。周围很多日本人开始抱怨,笔者的同事们也要求公司上调住宿标准。酒店房间不够已经成为日本吸引海外游客的短板,前不久国内的朋友来东京,由于订不到酒店,只好去投奔胶囊酒店,整个空间跟国内的硬卧铺差不多吧。千里迢迢花钱来日本受这个罪,不知这位朋友有何体会?

因为2020年东京要举行夏季奥运会,日本政府也开始采取紧急措施解决酒店不足的问题。但是,就算明天开始打地基兴建也是需要时间的,更何况日本目前非常缺少建筑工人,排队得等到猴年马月。更重要的是很多公司担心万一酒店盖好之后游客突然减少,怕被闪了腰所以态度不太积极。无奈之中,日本政府开始放松管制鼓励有空余房子的个人出租给观光客,日本叫“民宿”的新开放政策还没有开始执行反对之声即起,看来前途叵测。

说来说去短期内解决不了问题,要么涨价要么不来,对日本和观光客都是一个两难的问题。笔者的建议是希望大家去日本的小城市或乡下,绝对物有所值且观光购物两不误,日本政府也应该在免税和签证等实行地方优惠政策。如果游客继续大增而你坚持非东京大阪不可的话,以后你要作好露宿的心理准备。在和朋友们喝酒聊天时,笔者突然灵感大开,认为以后在日本开出租睡袋或帐篷的公司肯定赚钱,大伙都觉得该主意不错,准备解囊给我出资。但问题是因为违章占道日本警察可能找上门来,看来还是继续有关部门下决心解决酒店问题吧。

肖敏捷 简历

出生于中国西安。自武汉大学毕业后,作为日本文部省(当时)公费留学生到日本留学,先后就读于福岛大学和筑波大学的研究生院。1994年起在日本的证券行业从事经济分析和资产管理之后,目前SMBC日兴证券经济分析师。作为频繁来往于中日之间,不断推出准确经济报告的经济分析师而为人所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