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美应构建行为准则维持网络空间战略稳定

作者:沈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6 09:24:51

学者:中美应构建行为准则维持网络空间战略稳定

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微软公司总部会见出席中美互联网论坛双方主要代表并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中国日报网12月16日电(沈逸)2015年12月16日至18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在江南水乡乌镇举行。在此次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系统地向世界阐明中国的治网理念,对网络安全以及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新秩序的观点和看法。如何有效保障网络安全、维持网络空间战略稳定,无疑是其中最值得期待的部分。

谈网络空间战略稳定,无法绕开的关键问题是中美两国如何保障网络安全、维持网络空间战略稳定。从目前已有的实践与互动来看,仿照中美两军构建海上相遇行为准则的经验,在对等基础上构建网络空间行为准则,将是中美两国共同面对的战略任务。构建网络空间行为准则,需要从如下三个方面着手:

第一,主动避免不负责任的单方面指责与揣测。最新一轮中美在网络议题上的摩擦始于2013年初美国曼迪昂特公司发布APT1报告,所谓“中国政府支持黑客系统窃取美国商业机密用于不正当竞争”的观点催生了网络安全领域对中国的歇斯底里情绪。这种负面情绪是美国对中国经济高速成长焦虑情绪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投射,APT1报告是网络时代的考克斯报告。构建正确的战略认识,美国首先要调整看待中国的心态,能够认真面对中国经济高速成长与中美整体实力改变的现实。考虑到中美双方的力量对比,美国必须在此过程中采取主动。中方应该在此过程中更加主动地表达独立看法,提升在国际平台上进行战略沟通的能力。

第二,抵制“制造敌人”的不负责任的举动。自1648年以来,国际体系中的国家博弈天然包括服务于国家安全需求的情报获取活动;将科学技术发展的最前沿主动服务于国家安全战略需求也是题中应有之意;在进入网络时代之后,运用网络手段搜集安全与战略情报,提升网络空间的攻击与防御能力,是包括中美两国在内的所有国家自然要完成的战略任务。相比前网络时代,网络时代的挑战之一是这些传统上难以被公众感知的“高级政治”议题和行动现在更容易在媒体中被曝光。就中美两国的战略稳定而言,面临的主要威胁是美国政治过程中塑造敌人以谋求推动国内决策过程的习惯做法。刻意放大和渲染所谓中国网络攻击的威胁,选择性地展示材料来恐吓国内民众与立法机构,进而谋求更多的活动空间、更多的预算,并转移对本机构的国内政治压力,是美国与网络安全相关的强力部门和机构的习惯做法,这种做法通过牺牲中美网络空间战略稳定的方式来谋求本部门的利益,对美国国家安全与利益也构成威胁。中美两国应该相向而行,构建符合国家安全需求与国际体系发展阶段性特点的网络安全观。

第三,防范网络时代“军工复合体”对中美战略稳定的冲击。在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告别演说中,他曾经提出必须警惕军事工业复合体对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与政策的绑架。在网络时代,特定的安全企业与部门正在事实上形成网络时代的军事工业复合体。对其中的公司来说,找到更多来自中国的网络攻击的证据,意味着公司的市场估值获得持续的提升,个别公司已经公开表示本公司股价的跌幅源自来自中国网络攻击数量的减少;对其中的政府部门来说,凸显来自中国的网络攻击不仅可以获得更多的政府预算,还能有效扩张自身的权限,转移国内政治压力。避免这种强硬而狭隘的鹰派思维对美国网络安全战略的主导,构成中美两国必须共同面对的重要议题。

毫无疑问,如果爆发网络空间的冲突乃至“战争”,中美两国都不可能是真正的胜利者,对全球来说也是一场巨大的灾难。作为负责任的国家,美国应首先改变以多重标准为自己行为辩护和无端指责中国的做法,建设完善实施坦率的战略沟通所不可缺少的舆论环境,推进中美网络安全战略对话进入一个稳定前行的轨道,最终在对等基础上构建真正有助于全球网络空间安全与稳定的行为准则,为网络时代的世界做出与中美两国实力和地位相匹配的贡献。

(作者:沈逸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