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黄金时代 英国中国商会正式成立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16 07:56:36

迎接黄金时代 英国中国商会正式成立
英国中国商会今天在伦敦宣告成立,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参加了成立仪式并在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和英国中国商会联合举办的演讲会上宣介中国“十三五”规划。摄影 中国日报 姜山

中国日报伦敦12月15日电 (记者付敬 刘小涵)为迎接中英合作“黄金时代”,抓住习近平主席访英后中英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的机遇,英国中国商会今天在伦敦成立。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参加了成立仪式并在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和英国中国商会联合举办的演讲会上就“十三五”规划进行演讲。

刘大使说他很高兴出席48家集团俱乐部和英国中国商会联合举行的演讲会。“据我所知,这是英国中国商会成立以来举行的首场活动。我愿借此对英国中国商会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刘晓明说。

英国中国商会(前身为英国中资企业协会)成立于于2001年7月23日,是由在英中资企业和代表处组成的一个非盈利性团体。协会成立十几年以来,在我驻英使馆的支持下,在经商处的直接领导下,在全体会员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迅速发展成为代言英国中资企业利益,开展对外活动的一支重要力量。

2007年5月11日,英国中国商会(China Enterprises Association in Britain)正式在英国Companies House 注册。十年来,协会根据自身宗旨依法开展活动,努力推进在英中资企业之间的相互交流、信息沟通和业务合作,以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和提供服务为己任,致力于改善英中资企业的业务经营环境,为扩大中英经贸合作和发展中英友好关系做出贡献。

目前,英国中国商会共有正式会员和联系会员单位一百六十余家,涉及金融、运输、贸易、服务、医药、石化、通讯、制造等领域。商会设会长1名,副会长3名,秘书长1名,财务监事1名,会员理事单位23家。商会秘书处设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英国代表处。

刘大使说,中国制订“十三五”规划更是举世瞩目,因为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体量越来越大,对世界的影响也愈加明显;此外,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亟需新的增长点,而作为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的中国正在进入战略调整的关键时期,“十三五”规划将引领中国经济走向何方,自然是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在座各位长期关心和支持中国发展、积极参与中英各领域合作。

迎接黄金时代 英国中国商会正式成立

英国中国商会今天在伦敦宣告成立,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与中国投资英国企业家共同见证了成立庆典。摄影 中国日报 姜山

刘大使介绍说“十三五”规划将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制定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它将是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向更高发展阶段迈进的艰难跃升,将是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最后冲刺,也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一程。规划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

“十三五”规划针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和新矛盾、新挑战,确立了新的系统发展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这五大发展理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因此,“十三五”规划以这五大发展理念为主线,这五大发展理念将贯穿中国今后五年发展全过程。

刘大使说“十三五”规划标志着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中国发展的新蓝图和新方向,也为中国的对外合作,特别是中英合作提供了新机遇。

在贸易投资合作方面,刘大使说“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推动外贸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实行积极的进口政策。要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放宽准入限制,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同时支持企业扩大对外投资。未来中国的市场将更开放,英国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将更受欢迎。英国企业赴华投资将面临更加公平、透明的竞争环境。中国企业也将进一步加大“走出去”力度,将有更多中国企业来英投资兴业。

在金融合作方面,刘晓明介绍说“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决定将人民币纳入其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将进一步加快,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也在稳步推进。

“伦敦是重要国际金融中心。中英在增加两国本币互换规模,打造伦敦人民币业务离岸中心,推进“沪伦通”可行性研究等领域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双方还将加强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亚投行等多边金融机构的合作,”他说。

刘大使还认为在创新、区域化城镇化、绿色合作领域中英双方都有巨大合作潜力。他说“十三五”规划标志着中国的发展进入新的转型升级征程,同时“一带一路”战略正将中国和英国连接得更加紧密,中英关系已经进入一个持久、开放、共赢的“黄金时代”。

“这样一个历史新时期,对中英两国企业及企业家们来说,是一个“三期叠加”的战略窗口期,是一个千载难逢的黄金机遇期,是一个千帆竞技、百舸争流的勇者争先期,”刘大使说。

迎接黄金时代 英国中国商会正式成立
英国中国商会今天在伦敦宣告成立,中国驻英国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金旭在英国中国商会年会上致辞。摄影 中国日报 姜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