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禁忌 伊朗前总统透露下任最高领袖呼之欲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4 15:03:39

打破禁忌 伊朗前总统透露下任最高领袖呼之欲出
伊朗现任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图片来源:以色列媒体)
 

中国日报网12月14日电(信莲)据英国路透社12月14日报道,伊朗前总统阿克巴尔•哈什米•拉夫桑贾尼13日称,伊朗专家会议(Assembly of Experts)正在审核下任最高领袖人选,此举打破了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公开讨论继承问题的禁忌

即便是在75岁的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去年接受前列腺癌手术后,伊朗官场也从未公开讨论谁将继承哈梅内伊的问题,因为这可能会被视为破坏伊朗最高权威。

不过,今年2月份专家会议召开例会并选举新主席后,关于最高领袖的继承问题的讨论也提上台面。专家会议是选举伊朗领袖的最高权力机构,负责选举、监督最高领袖,甚至可以废黜领袖,该机构由86名宗教人士组成,约每10年由伊朗人民选举一次。

伊朗现任总统哈桑•鲁哈尼及其盟友希望借达成伊朗核协议的声望来赢得专家会议和议会选举的多数席位。

伊朗劳工新闻通讯社援引鲁哈尼盟友哈希米(Hashemi)的话称,专家会议在需要任命新领袖的时候行动,他们现在正在为此作准备,并审查候选人,专家会议已指定专门小组列出有资格的候选人供专家会议投票。哈希米的评论罕见承认了这一进程。

过去十年,保守派在专家会议和议会获得了多数选票,因为所有候选人都由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Guardian Council)审查,该委员会的大多数有影响力的成员由最高领袖直接或间接选择来解释宪法。

最高领袖是伊朗武装部队的总司令,并有权任命司法机关领导,重要的部长也在他的同意下挑选,他还对伊朗外交政策和核项目有最终发言权。相比之下,伊朗总统的权力则显得很小。

伊朗首任最高领袖是领导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的阿亚图拉•霍梅尼,他去世后哈梅内伊于1989年当选为伊朗第二任最高领袖。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