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大区选举:遭遇对手夹击 极右翼“国民阵线”全军覆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4 13:30:01

法国大区选举:遭遇对手夹击 极右翼“国民阵线”全军覆没
投票站工作人员清点选票。(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2月14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法国内政部12月13日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在当天举行的法国大区选举第二轮投票中,主张排外、反移民、反对申根协定的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全军覆没。有分析称,“国民阵线”的强劲上升势头遇阻是由多重因素叠加造成,但同时也表明这个极右翼政党开始受到选民的认真对待、未来发展仍然可期。

法国大区选举首轮投票6日结束,当时“国民阵线”至少在6个大区得票领先。由此,外界普遍认为“国民阵线”在首轮投票中的强劲表现很有可能会持续至第二轮投票。

然而13日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在当天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国民阵线”未能在任何一个大区获胜,也因此未能获得担任大区议会主席的资格。在法国本土13个大区中,传统大党——右翼政党共和党和执政党社会党——分别在7个和5个大区获胜。

“国民阵线”缘何由胜转败?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国民阵线”的对手采取“策略性投票” 以及第二轮的投票率较之首轮明显上升的结果。

“国民阵线”在首轮投票中强势崛起,令共和党和社会党自感选情告急,于是左翼和传统右翼阵营改变策略,呼吁选民在第二轮投票中积极履行公民的投票职责。据统计,12月6日首轮投票时仅有不到50%的选民前往投票站,13日的投票率大大高于第一轮。

左翼和传统右翼阵营还在全国范围内联合起来对抗“国民阵线”,在首轮投票“国民阵线”领先的三个选区,社会党候选人退选并呼吁支持者投票给共和党,避免在反“国民阵线”的大阵营中分裂选票。事实证明这一策略是有效的,第二轮投票结果显示共和党在这三个选区均获胜。“‘国民阵线’单打独斗,”法国政治学者吉姆•希尔兹说,“这在一贯需要联合的法国选举中并不可取。”

英国《每日电讯报》则认为,尽管“国民阵线“暂时遭遇挫败,但这个坚持民族主义、反移民、反申根协定的政党自此留在法国政坛,”这个极右翼政党现在占据了法国政治辩论的中心位置,如今人们不再把投票给’国民阵线‘视作一种抗议的方式,而是当成一种政治选择。它的轨迹仍在上升、其未来依旧可期。(信莲)

***相关链接: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

1972年,让·玛丽·勒庞创立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并出任主席。“国民阵线”代表了法国的极端民族主义思潮,煽动排外情绪,强调要把法国从欧洲控制和世界主义中拯救出来。在成立后的两三年间,“国民阵线”吸引了一批失业青年、中小工商业主和自由职业者,成员由500人增至2.5万人。

无论在移民政策还是欧洲一体化政策上,“国民阵线”和目前法国乃至欧洲的价值观都大相径庭:在移民政策上,“国民阵线”反对接纳大规模移民,特别是穆斯林移民;在欧洲一体化政策上,“国民阵线”反对加快欧洲一体化进程,要求法国放弃申根条约同时重新掌握对法国货币的主导权。

1986年,18岁的玛丽娜·勒庞正式加入“国民阵线”,2011年她从父亲手中接过政党的领导权。上台后,玛丽娜试图使“国民阵线”摆脱种族主义和反犹太形象以争取更多选民。而这对父女则因党内斗争、政见不合反目。今年8月,玛丽娜把父亲开除出党,原因是老勒庞把纳粹德国使用毒气杀害犹太人称作二战的一个“插曲”。在玛丽娜的带领下,“国民阵线”在选民中人气渐长,过去4年支持率稳步上升,不过该党反移民和反欧盟的立场依然强烈。近段时间,玛丽娜抓住欧洲难民危机和巴黎恐袭事件大作文章,以期赢得法国大区选举,她多次在竞选演讲中发表极端言论,曾公开表示“外来移民是造成恐怖袭击的根源”。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