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四天两换财长 总统被指有婚外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4 10:56:29

南非四天两换财长 总统被指有婚外情
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12月14日电(信莲)12月13日,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宣布任命普拉温·戈尔丹为新任财政部长,使该职位4天之内两度易主。南非兰特汇率随之水涨船高,上升5个百分点。另外,前任财长内内曾指责祖马和国营航空公司女主席有婚外情,祖马则矢口否认。

***四天两换财长

据美国彭博新闻社报道,12月9日,祖马宣布将任职18个月的原财政部长恩兰拉·内内撤职,任用鲜有人知的议员戴维·范鲁延为新任财长。这一人事变动引发南非市场动荡,兰特汇率跌至历史低点。13日,祖马表示,在众人的建议之下,他重新考虑了自己的决定,让戈尔丹取代范鲁延,成为南非4天之内的第二位财长。

戈尔丹任财长的消息一经公布,兰特汇率应声上涨5%。

戈尔丹曾于2009年至2014年5月间担任南非财长,后被时任副财长内内取代。上次担任财长期间,戈尔丹掌管南非经济,应对经济衰退。当时,工联曾要求戈尔丹增加政府财政支出,戈尔丹则表示反对。

渣打集团的非洲经济研究人员拉齐亚·汗表示,祖马之所以再度改变主意,可能一方面是受到了非洲国民议会(ANC)内部的巨大压力,同时看到市场对范鲁延这一财长人选缺乏信心。

***婚外情丑闻

据《悉尼先驱晨报》12月13日报道,内内日前曾指责祖马和南非航空公司女主席杜杜·迈厄尼(Dudu Myeni)有婚外情。祖马则对此矢口否认。

祖马12日发表声明说:“她(迈厄尼)和总统之间的关系是纯粹工作上的、建立在管理基金会的基础之上的。有关婚外情和私生子的流言毫无根据,其目的在于诽谤总统。”值得注意的是,迈厄尼同时也是祖马的慈善事业“雅各布·祖马基金会”的执行主席。

另有媒体报道,内内和南非航空公司管理层闹翻,可能是丢掉饭碗的直接原因。迈厄尼2009年进入南非航空公司管理层的时候,就有人猜测总统祖马和迈厄尼的私人关系可能非同一般。

有报道说,迈厄尼在工作上对内内心怀不满,才导致后者被撤职。祖马方面则表示,这些猜测都属于“恶意捏造”出来的。

也有声音认为,内内反对投资1000亿美元兴建多座核电站的举动招致不满,可能是他被撤职的原因之一。

***祖马面临下台压力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有银行研究人员表示,财政部长上任仅仅两天就被撤职一事有损南非的国家声誉。南非反对党则表示,祖马举动过于草率,简直是在玩弄南非的国家经济。

南非有五座城市打算借助12月16日公众假期的机会举行示威游行,要求祖马下台。南非前卫生部长芭芭拉·霍根要求祖马下台。霍根认为,祖马的行为已经越界,需要付出代价。值得注意的是,霍根是非洲国民议会当中明确要求祖马下台的最高级别的官员。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