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拿下印度高铁项目 签署军事协议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2 17:08:46

日本拿下印度高铁项目 签署军事协议

中国日报网12月12日电(张同彤)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在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双方就签署核能协定达成原则共识。”安倍还表示,印度高铁项目“已决定采用新干线系统”。

另据美国等媒体报道,日本和印度签署了包括建设印度首条高铁、向印度出口武器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一系列协议,并就和平利用核能达成谅解备忘录。

印度总理莫迪表示,从孟买到艾哈迈达巴德的印度首条高铁采用日本新干线系统,这将给印度铁路带来革命性影响,成为印度经济转型的引擎,加速印度走向未来的进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说,这些协议的签署将开拓两国合作的新时代,双方在核能利用领域的合作也会遵守和平原则。安倍在当地时间11日下午召开的企业相关人士研讨会上致辞时还表示,为了支持日企进军印度的基建和工厂建设领域,将新设1.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01亿元)规模的投资贷款框架。

印日之间的高铁合作磋商已久,其中从孟买至艾哈迈达巴德全长505公里的印度高铁建设早在2012年就已启动,日本方面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

加强经济合作是印日关系的重点。安倍政府去年承诺未来5年将对印投资350亿美元。莫迪政府也设立了一个办公室,以吸引来自日本的投资,两国领导人去年誓言将在五年后令日本对印度的直接投资翻一番。

此外,印度对于与日本开展核技术合作期待很高,因为这对印度发展雄心勃勃的民用核计划“至关重要”。不过,印度外交部在推特上表示,由于尚有技术细节有待敲定,双方尚未达成核能合作协议,只达成了谅解备忘录。

在防务合作领域,日本已经解禁武器出口,印度有意引进日本包括US-2两栖反潜机在内的先进武器装备。

有研究机构预测,一旦日本的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走出国门,将占领世界航天市场的四分之一,以及军用电子市场的“半壁江山”。这对于改善军工企业效益,拉动持续低迷的日本经济将会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2014年4月1日,日本内阁会议通过了“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以替代“武器出口三原则”,大幅降低了日本对外出口武器装备及军事技术的门槛,从而彻底抛弃坚持了半个多世纪的战后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