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女性首次参选和投票 男女选民比例仍悬殊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2 16:05:07

沙特女性首次参选和投票 男女选民比例仍悬殊

沙特阿拉伯女性首次参选及参与投票。(图片:BBC)

中国日报网12月12日电(信莲) 据BBC中文网报道,当地时间12月12日,沙特阿拉伯举行地方选举,女性将首次参选及参与投票。沙特阿拉伯是非常保守的国家,法律规定女性不能驾驶。

截止到目前选举,共有978名女性登记为候选人,另外约有6000名男性参选。但是女性候选人参与竞选活动时,需要在隔离物背后演讲,或派出男性代表。

当地官员说,大约有13万女性已登记成为选民。不过,沙特阿拉伯约有135万男性选民,女性选民的数字还相差很远。塞勒马‧拉斯尔德(Salma al-Rashed)是首位登记成为选民的女性。她对BBC说:“感觉真的很棒。改变是一个意义深刻的词语,选举令我们觉得议会也代表了我们的声音。”

选举在沙特阿拉伯并非常见之事。在沙特阿拉伯的历史中,只举办三次选举。尤其是在1965年至2005年的长达四十年的时间中,没有举行过一次选举。

此次容许女性在选举投票是已故国王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的决定,也是他重要的遗产之一。他今年1月离世,早前委任30名女性,担任国家最高咨询组织舒拉议会(Shura Council)成员。

本月12日将会选出2100名市政委员会成员。国王会将委任另外1050名成员。选举结果预期将会在当天公布。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