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2015年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全面推进之年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12 12:03:19

中国日报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 张陨璧)12月12日,外交部长王毅在2015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上表示,2015年,是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也是中华民族复兴进程中继往开来的重要一年。中国外交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局,继续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又取得诸多重大成果和进展。可以说,2015年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全面推进之年。

王毅指出,中国外交理论创新全面深化,继去年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这一中国外交的努力目标之后,今年又推出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理念。从亚洲博鳌论坛到联合国系列峰会,习近平主席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发表重要演讲,全面系统阐述这一重大主张,倡导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形成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五位一体”的总路径和总布局。

王毅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在洞察国际形势和世界格局演变大趋势的基础上,对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大潮流的前瞻性思考,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主张一脉相承、互为补充。两者都以合作为本质,以共赢为目标,都承载着中国对建设美好世界的崇高理想和不懈追求。新型国际关系侧重回答中国主张构建一种什么样的国家关系;命运共同体则进而回答中国追求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具有更加丰富的政治、经济、安全、文明、生态等多方面内涵。这个重要理念一经提出,就引起了国际社会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肯定和欢迎,正在成为中国外交在国际舞台上的又一面重要旗帜。

王毅表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我们将力争为全球经济引航。明年秋天,中国将在杭州主办二十国集团峰会。这是峰会成立以来首次在中国举行,也是继去年成功举办北京APEC之后又一场重要的全球经济盛会。届时,各主要经济体领导人将聚集西子湖畔,世界的目光将再次聚焦中国。我们将秉持开放、透明、包容的理念,与各成员国密切协商协作,全力办好这次峰会,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为解决世界经济难题拿出新方案,为完善经济金融治理谋划新路径,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出新贡献。(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