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收购香港《南华早报》 网络版将免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1 22:14:49

中国日报网12月11日电(欧叶)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12月11日在香港宣布,集团与南华早报集团达成协议,收购已有112年历史的《南华早报》及南华早报集团旗下的其他媒体资产。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等媒体报道,阿里巴巴表示,此次收购将把《南华早报》的传统及卓越的编采能力与阿里巴巴在数码领域的优势结合起来,为读者带来全面、独到的中国及香港新闻和分析。

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表示:“《南华早报》独特的地方在于,她用英语专注于报导中国。任何一个希望了解中国——这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人都会关注这样的报导。我们的理想是,通过阿里在数码时代的优势,让更多人能方便地读到《南华早报》的内容,进一步扩大《南华早报》在全球的读者群。”

宣布收购消息的同时,蔡崇信发表了致《南华早报》读者的一封信。蔡崇信指出,收购《南华早报》,阿里看到了很好的商业前景。《南华早报》将继续聚焦中国,为全球读者带来深刻、全面、独到的新闻和分析。

蔡崇信还强调《南华早报》将继续保持采编独立,以客观,准确与公平的方针报道新闻:“日常的编辑决定将会由编辑们在新闻编辑室里做出,而不是在董事会里。”

他说:“我们必须赢得读者的信任。这将取决于报道是否客观、平衡和公正。如果我们得不到信任,我们就不能建立起读者群。我们虽然是公司所有者,但我们会让编辑们决定采编政策以及所有故事的报道取向。这是我们的基本原则。”

蔡崇信说,在报道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而且地位重要的国家时,世界需要更多元化的叙述。

“中国是上升中的经济体,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们应该更了解中国。对中国的报道应该平衡而且公正。今天,我看到西方主流媒体是通过非常特定的角度看中国的……我们相信实事求是。摆事实,讲道理,这是我们将来运作的原则。”

蔡崇信还宣布,《南华早报》网站将取消现在收费模式,改为免费网站,让读者在网上和移动端随时随地免费获得新闻。

他说:“付费墙太不方便了。即便人们愿意付钱,也会覺得不方便……为什么不让来自世界各地,用移动应用或用手机的人,都更容易获取内容呢?这是我们的理念,一个非常互联网公司式的理念。因为我们相信,用户不应该为服务或内容付钱。最终要付钱的应该是希望接触到这些用户的广告商。”

南华早报集团行政总裁胡以晨表示:“凭借在移动端方面的专长,阿里巴巴将能利用科技让《南华早报》创造更多内容,面向全世界。我们欢迎阿里巴巴投放更多资源于新闻编采和业务营运上,让《南华早报》的发展更稳健。”

《南华早报》创刊于1903年11月6日,是亚洲主要英文报章之一。1971年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1987年被默多克的新闻集团私有化。默多克在1990年让公司重新上市。

南华早报集团68%的收入来自报纸出版收入。2014年,集团利润为1.368亿港元(1765万美元),比起2013年的2.237亿港元(2886万美元)为低。

《南华早报》读者人数约34.9万。《南华早报》网站每月吸引约四百万独立访客,三分之二的访客来自香港及中国大陆之外。

1993年,马来西亚大亨郭鹤年的嘉里传媒成为《南华早报》的控股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