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春莹谈气变巴黎谈判:望专注于凝聚共识、相向而行

作者:张陨璧、郑晨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11 16:02:47

中国日报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 张陨璧、郑晨)12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欧美等国针对气候变化巴黎协议谈判组成了“雄心壮志联盟”并不包括中国答记者问表示,这个联盟的性质和数量,有关说法的准确性还需要核实,并且在促成巴黎大会达成协议、建立有力的国际应对气候变化机制方面,大家都是雄心勃勃的伙伴,不存在谁被谁排斥的问题。

有记者问:据一些西方媒体报道,欧盟、美国和79个“非洲、加勒比海和太平洋”国家组成了“雄心壮志联盟”,正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达成有雄心的气候协议,而中国和印度不在其中,你对此有何评论?是否认为中国受到排斥?

华春莹说:关于你所说的这个联盟的性质和数量,有关说法的准确性还需要核实。我想强调的是,中方始终坚定支持巴黎大会达成有雄心、同时也是全面、均衡、务实的协议,也一直在积极、建设性地参与谈判,与各方保持着良好的密切沟通。实际上,在促成巴黎大会达成协议、建立有力的国际应对气候变化机制方面,大家都是雄心勃勃的伙伴,不存在谁被谁排斥的问题。

华春莹强调:“巴黎协议谈判已经进入最后一天,希望各方本着务实、合作的精神,专注于凝聚共识、相向而行,促成达成协议。我想,这是国际社会最有意义的雄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