乏人问津的世界十大好消息 你知道几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1 14:07:35

中国日报网12月11日电(信莲)新闻里经常报道灾难、战争之类的负面消息,不过外媒近日盘点了2015年10条令人振奋、却乏人问津的好消息,读者你会知道几条呢?

1.杀人犯罪率显著下跌

全世界的谋杀犯罪率都在显著下跌,美国和英国的数据甚至跌到了史上最低水平。杀害平民的犯罪率从1945年起逐步上升,到了1992年却开始显著下跌。即便IS近来持续作恶,全球谋杀犯罪率依然处于人类历史上的较低水平。换句话说,当今百姓被谋杀的几率大概只有70年前的几万分之一。

2. 女性权益大为改善

从1990年到2013年,孕产妇死亡人数下降了大约45%。与此同时,女性平均寿命上升到了72岁。参加工作、接受教育的女性人数增多。女性平均结婚年龄增大。从1994年到2012年,非致命家庭暴力下降了63个百分点。

3. 挨饿人口减少

1990年,国际食品政策研究所发布的“环球饥饿指数”(GHI)显示,全球16个国家的饥饿现状“令人极度担忧”。到了2015年,却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上榜。

2000年以来,除了科威特之外,全世界所有国家人民的饥饿水平都在普遍下跌。在发展中国家,饥饿程度下降了大约27%。

4. “伊斯兰国”败退

2015年9月,国际油价下跌沉重打击了“伊斯兰国”(IS)的石油贸易收益。IS被迫向百姓征收重税,导致大批人才流失,逃往欧洲,成为难民。从军事方面来说,IS面对多国海陆空三军的联合打击也在节节败退。

5.“博科圣地”溃败

“伊斯兰国”最近简直成为了恐怖集团的代言人,完全盖过了尼日利亚“同行”——“博科圣地”的风头。“博科圣地”现在依然在各地滥杀无辜,但实际上,他们近况不佳。尼日利亚新总统上台之后,联合周边国家协同作战,大败“博科圣地”。尼日利亚军方表示,有望在1年内彻底消灭“博科圣地”。

6. 人类几乎根除几内亚线虫病

几内亚线虫病多见于非洲,现在已经几乎被人类彻底消灭。线虫进入人体之后,身长可以长到1米。接着,线虫还要穿破人的皮肤,逃出人体,整个“逃亡”过程可持续30天,疼痛无比。在此期间,如果患者洗澡缓解疼痛,线虫还会顺势在人体内产下大批虫卵。

在1986年,全球21个国家约有350名几内亚线虫病患者。截至2015年夏天,患者仅有126人,分布在30个村庄当中。有史以来,人类仅仅消灭了天花这一种疾病;现如今,几内亚线虫病也要加入这一行列。

7. 艾滋病疗法取得重大突破

一位母亲如果患有艾滋病,她把疾病传播给腹中还未出世孩子概率为15%到45%。2015年夏天,古巴成为第一个完全消灭艾滋病母婴传播的国家。遗憾的是,这一壮举依赖古巴强大的医疗保障体系,不一定能在全球推行。

8. 全民教育梦想越来越近

在1990年,全世界发展中国家有20%的儿童完全没有接受教育。他们没有读、写能力,至于上学,连想都不敢想。据英国《卫报》4月报道,现如今,这一比例打了对折,约为10%;即发展中国家当中约有90%的儿童可以享受到教育。

在2015年,全球受教育人口更有可能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新纪录。

9. 超过10亿人脱离了极度贫困

按照联合国的定义,人均每日可支配开销在1.25美元以下即为极度贫困。据英国《卫报》7月报道,在1990年,全球约有20亿极度贫困人口。现如今,全世界约有8.36亿极度贫困人士,占全世界总人口的比例不到15%。

10. 儿童死亡率自1990年以来减半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9月发布报告说,自1990年以来,全球的儿童死亡率下降了大约53%。25年前,约有1270万名5岁以下的儿童死亡,这一数字预计将在2015年首次降到600万人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联合国原定的目标是让儿童死亡率下降2/3,53%这一数字虽然没有达到这一目标,但也是不小的进步了。

(信莲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