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精神,历久弥新”:驻英大使刘晓明为中英关系“破冰者”颁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0 20:06:39

“破冰精神,历久弥新”:驻英大使刘晓明为中英关系“破冰者”颁奖

刘晓明大使(左三)与48家集团俱乐部年度“破冰者”合影。(摄影:马驰)

当地时间12月9日晚,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2015年度“破冰者”颁奖招待会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举办。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佩里、英国上院议员鲍威尔勋爵等英政府、议会、工商、教育、文化界人士近170人出席。

48家集团俱乐部是一家致力于中英经贸往来和各领域合作的非政府机构,其前身是成立于1954年的48家集团,由一批致力于打破西方国家对中国贸易封锁的英国工商界人士组成,被誉为“破冰者”。 年度“破冰者”是表彰为推动中英关系作出杰出贡献的两国人士而设。

刘晓明大使在颁奖招待会发言时称,成立于半个多世纪以前的“48家集团”已成为中英友好的代名词,上月习近平主席访英时,还与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佩里先生单独谈话,勉励48家集团俱乐部继续为中英关系贡献力量。

刘晓明表示,中英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习近平主席对英国的“超级国事访问”取得空前成功,双方将建设全球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造开放、持久、共赢的中英“黄金时代”。

他还说,虽然曾经阻碍两国交往的“坚冰”已经不复存在,但48国集团60多年前倡导的“破冰精神”并未过时,我们要将其发扬光大,赋予它全新的时代内涵。

英国上议院议员、内政部国务大臣麦克•贝茨勋爵、前英国商务大臣坎布尔、英中协会主席戴维信爵士、诺丁汉大学副校长陆明彦(Chris Rudd)、英国Atkins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库克和英国中国商会会长司丙军等六人获得48家集团俱乐部2015年度“破冰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