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专家:空洞的雄心可能阻碍务实行动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10 20:02:32

气候专家:空洞的雄心可能阻碍务实行动
 
基础四国周二在巴黎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希望达成全面均衡有力度的协议。

中国日报巴黎12月10日电(记者 蓝澜)当巴黎谈判进入最后的胶着阶段,一名知名气候专家10日称,中国正在积极协调各方立场,为达成有力度有法律约束力的巴黎协议努力,不存在外媒所说的阻碍谈判进程的说法。

国家发改委国际气候战略中心主任李俊峰10日称,中国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所发挥的沟通桥梁作用,并不意味着中国处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某一位置,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二分法在巴黎案文中不能被淡化。

9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宣布美国加入“更高雄心联盟”, 欧盟前一日宣布与近80个非洲国家和太平洋国家等结盟,该联盟支持巴黎协议确定更有雄心的目标,到本世纪末将全球温升控制在1.5摄氏度。

“中国和印度没有收到邀请加入这个联盟,没有成为联盟的一部分也不意味着中国阻碍谈判进程,中国一直在积极与东道国、美国和各方协调立场,”李俊峰称。“另起炉灶,可能出现用空洞的雄心阻碍务实的行动,不一定取得大家期待的加快谈判进程的效果,”李俊峰称。

上周,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称中国将在气候变化谈判中发挥“桥梁”作用,促进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沟通,促使巴黎会议能达成一个“有力度、有雄心、有法律约束力”的成果。

李俊峰称,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中国和美国有义务分别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代言,但并不意味着中国处于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某一中间位置。

“不能在最后的协议中模糊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二分法,” 李俊峰称。

印度的谈判代表周四表示,一个具有持久性的协议不能淡化历史责任。印度充分理解1.5度的目标,但发达国家需要大规模提高对于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支持。

中国首席谈判代表苏伟周四称,“我们需要雄心,也需要实干”。

随着全球干旱、洪涝等极端气候事件频发,气候变化影响日益显现,尤其是小岛国面临着气候变化最大威胁,富有雄心的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非常重要。

但专家称,目前各国的行动实现到2020年温升控制在2度的目标尚有很大缺口,需要各国加强行动。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滕飞说,不含概率和实现路径的温升目标是没有意义的,甚至更糟,可能会弱化各方采取应对气候变化的务实行动。

根据咨询公司普华永道的2015低碳经济指数报告,要把全球温升在本世纪末控制在两度, 从现在到本世纪末每年全球的年均碳强度减排应该达到6.3%,但在2000-2014年期间,全球的年均碳强度减排仅达到1.3%左右。2014年中国是G20主要经济体中去碳化做的最好的非欧盟国家,碳强度减排达到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