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冒犯泰国王室 美国新大使上任伊始便遭调查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0 14:27:05

涉嫌冒犯泰国王室 美国新大使上任伊始便遭调查

11月25日,美国驻泰国大使戴维斯在驻泰外国记者协会发表演讲。(图片来源:泰国《曼谷邮报》)

中国日报网12月10日电(严玉洁)据法新社12月9日报道,新任美国驻泰国大使格林·戴维斯近日因涉嫌发表对泰王室不敬的言论而遭到调查。不过泰国警方发言人9日表示,不会对戴维斯采取法律行动,因为他享有外交豁免权。

11月25日,戴维斯在驻泰外国记者协会(FCCT)发表演讲时称,泰国军事法庭对违反刑法第112条(通常被称为“欺君条款”)者判处的刑期太长,“举世罕见”。根据该条款,任何人诋毁、侮辱或威胁国王、王后、王室继承人等王室成员,每一项罪名都足以判处最高达15年的监禁。

自去年5月泰国军方发动政变接管政权后,因该罪名而被判刑的个案增多,有人甚至重判入狱逾25年。在泰国,任何人都可以指控他人诽谤王室,警方则有义务对此展开调查。批评者认为,这种情况通常会导致政治迫害。

戴维斯在演讲中表示:“任何人都不应因和平表达其观点而入狱。我们强烈支持个人和独立组织研究和表达、而不必担心遭到报复的权利。”同时,戴维斯也提及美国长期以来与泰国的关系,并表达了对泰国普密蓬国王的尊重和欣赏。

泰国警方发言人12月9日表示,不会对戴维斯采取法律行动,因为他享有外交豁免权。戴维斯今年9月24日赴泰履职,此前美国驻泰国大使一职已经空缺近一年。2014年11月,在泰国政变数月后,时任大使肯尼迪女士离任。

据报道,戴维斯的言论主要集中在批评法律条款,而不是王室。“这不是一个正式调查,我们仍在搜集信息,”FCCT所属辖区的一名警官说,“如果我们发现大使的言论符合法律对诽谤的规定,我们将发起正式调查。”FCCT在9日发表声明称,目前正在配合警方的调查。

针对该事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科比(John Kirby)在记者会上说:“美国完全尊重泰国王室。戴维斯大使只是在强调美国一贯对言论自由的长期支持态度。”

10年前,泰国以“冒犯君主”罪名获刑的人较少。2006年,前总理他信被赶下台后,王室也卷入了政治斗争之中。美国自那时开始一直质疑泰国军政府统治的合法性。由于泰国的军政府行为是维护王室牢固统治的一部分,保皇主义者视美国人的言行为干涉该国内政。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