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旧总统拒绝出席继任者就职典礼 30年来首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10 14:20:31

阿根廷旧总统拒绝出席继任者就职典礼 30年来首次
阿根廷现任总统克里斯蒂娜·基什内尔(资料图)

阿根廷旧总统拒绝出席继任者就职典礼 30年来首次

阿根廷新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12月10日电(信莲)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2月9日报道,阿根廷新老总统交接之际爆发口水仗。即将离任的现任总统克里斯蒂娜·基什内尔拒绝参加继任者毛里西奥·马克里的就职典礼。

基什内尔如期爽约的话,这将是1983年以来,阿根廷首次出现前任总统拒绝正式向继任者交接权力的局面。马克里的就职典礼预计于当地时间12月10日举行,基什内尔则在8日晚上宣布拒绝出席。不仅如此,基什内尔还表示,不会把自己在社交媒体推特上的总统账号交给马克里,申令后者从头开始。

新老两届总统之间的矛盾其实早有苗头,两人在就职典礼的地点选择上就存在分歧。基什内尔在国会中颇得人心,就顺势要求马克里在国会举行就职典礼。不过,马克里则打算尊重传统,在总统官邸处宣誓就职。口水战随之升级,基什内尔说自己对马克里礼貌有加,马克里却对自己大喊大叫。基什内尔在社交媒体上攻击马克里,说他对一个女人根本不构成威胁。

两位总统产生矛盾,负责掌管象征总统权力的权杖的银匠胡安·卡洛斯·帕拉洛斯(Juan Carlos Pallarols)也受到牵连。负责筹办就职典礼的官员们日前警告帕拉洛斯的一位助理,要求后者立即交出权杖,否则就要面临牢狱之灾。不过,当局后来对帕拉洛斯做出了正式道歉。

基什内尔原本期望丹尼尔·肖利(Daniel Scioli)继任总统,不料肖利在11月22日的第二轮选举中意外落败。随后,基什内尔推出了涉及政府、国会、安保等领域的财政计划,被指蓄意给马克里“穿小鞋”,给后者的政府制造困难。马克里曾说:“看起来,(她)打算在交接期尽可能多地给新政府制造障碍和麻烦。总统做出这样的选择,真令人遗憾。她做出的所有自以为会伤害我们政府的行为到头来都会伤害所有阿根廷人民。”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