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穆斯林入境” 特朗普惊人言论引世界挞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9 12:42:09

“禁止穆斯林入境” 特朗普惊人言论引世界挞伐
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特朗普。(图片来源:美媒)
 

中国日报网12月9日电(信莲)“大嘴”特朗普又闯祸了。据外媒12月8日综合报道报道,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特朗普关于“全面禁止”穆斯林入境美国的言论令其在全球范围内成为众矢之的: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斥其无资格担任未来的美国总统;共和党大佬称其言论违宪、不符合美国价值观;英国民众甚至发起了拒绝让特朗普入境倡议。

白宫:特朗普无资格担任总统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8日在华盛顿表示,特朗普的过激言论深具冒犯性,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伤害,在道德上也应受到谴责。欧内斯特说:“他(特朗普)所说的话已经让他失去了竞选美国总统的资格,他的竞选过程是史上最垃圾的。”欧内斯特还将特朗普比喻为一个“带着假发的食肉狂叫者”。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约翰逊8日也表示,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打算禁止穆斯林进入美国,不仅令人反感,也会危害美国安全,因为这将阻挠美国与穆斯林社区连接。

约翰逊在接受微软国家广播公司(MSNBC)访问时表示:“此举不负责任,与我们维护国家安全的努力背道而驰。

众议院议长:特朗普言论不符合美国价值观

特朗普的言论也引起美国共和党大佬的一致反对。众议院议长瑞安8日说,宗教信仰自由受宪法保护,特朗普的言论违反宪法规定,“不符合共和党保守主义价值观,也不符合美国价值观”。

瑞安是美国级别最高的共和党当选官员,他很少就竞选事务发表评论,但此番特朗普着实将其惹怒了。“有许多穆斯林在我们的军队里服役、为国家献出生命,不仅如此,在众议院里也有许多工作勤奋、保卫宪法的穆斯林。”瑞安说,“在打击极端伊斯兰恐怖主义的战斗中,我们的一些最好、最强大的战友就是穆斯林。绝大部分穆斯林都是爱好和平的,他们信仰多元主义、自由、民主和个人权利。”

英国发起拒绝让特朗普入境倡议

与此同时,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发言人表示,特朗普的言论“造成分裂、没有帮助且根本是错的”,卡梅伦“完全不苟同”。

伦敦市长约翰逊表示,特朗普“鬼话连篇”,“暗指某些地区已经激进化以致于警方不能去,这话相当荒谬。”“我不会去纽约某些地区的唯一原因是,可能真的会遇到特朗普。”

英国民众已发起一份“拒绝让特朗普入境英国”的请愿书,送交英国国会。

另外,《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系列小说作者JK罗琳8日出面谴责,罗琳更直指特朗普比“佛地魔”(Voldemort)还要坏。

罗琳在推特(Twitter)上写道,与这个共和党人气最旺的参选人相比,“佛地魔还差得远”。

特朗普言论引起全球穆斯林反弹

不少穆斯林国家也认为特朗普的言论特别令人反感。埃及官方宗教组织“教法判令委员会”谴责特朗普散布仇恨言论。“对伊斯兰教和穆斯林持如此的敌视态度将导致美国社会的紧张局势升级,在美国有800万穆斯林,他们都是爱好和平且忠诚的美国公民,”该组织在声明中写道。

巴基斯坦伊斯兰学者协会会长艾希拉斐则说,特朗普的言论鼓吹暴力。他说:“如果有伊斯兰领袖说基督徒和穆斯林正处于战争状态,我们会予以谴责,因此我们为什么不该挞伐说这种话的美国人?”“伊斯兰国是叙利亚的问题,非关宗教。如果把叙利亚问题解决了,75%的伊斯兰国问题也迎刃而解。”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则表示,印度尼西亚政府不会评论他国的竞选手段,但表示印度尼西亚的反恐立场相当清楚。外交部发言人说:“印度尼西亚是全球最大的穆斯林国家,可以保证伊斯兰教教导的是和平与包容。”“任何恐怖行为和任何宗教、国家或种族并不相关。”

美国穆斯林谢迪则说:“特朗普给予民众伤害我们的权利。”谢迪1980年从埃及移民到美国,拥有农业工程学位,目前经营旅行社,也是新泽西州泽西城伊斯兰中心主任,他指责川普煽动仇恨与暴力。

他说:“我呼吁他、请求他停止这些控诉,把穆斯林社区视为美国的一部分,我们是美国的一分子,我们在这里落脚。”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