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教授:为何非洲人民高度关注中非合作论坛

作者:小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7 08:40:17

坦桑尼亚教授:为何非洲人民高度关注中非合作论坛
12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约翰内斯堡出席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五届中非企业家大会闭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进,谱写中非合作新篇章》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中国日报网12月7日电(小唐)当地时间12月5日,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全体会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南非总统祖马共同主持。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的教授汉弗莱·莫希(Humphrey Moshi)在峰会召开当天接受了中国日报网的专访,解释了为何非洲人民对此次论坛抱着非常高的期望,他认为主要归于三个原因。

首先,非洲人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非洲的真正朋友,这要从习近平成为中国国家主席后对非洲的首次访问说起,具体说是对坦桑尼亚的访问。在那次习近平访问非洲期间,他表示想要帮助非洲大陆解决社会经济问题,包括公共安全的问题。在很多场合,他提出了很多计划,比如今年9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的南南合作圆桌会上,习近平宣布,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未来5年中国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6个100”项目支持,包括100个减贫项目,100个农业合作项 目,100个促贸援助项目,100个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项目,100所医院和诊所,100所学校和职业培训中心。这些将被帮助的发展中国家也包括非洲。

其次,一直以来,有关国家都选择在中非合作论坛上发起并宣布未来非洲国家间的合作议程。对于此次论坛,来自非洲方面的期望比以往更高,原因有二:非洲正准备落实自主可持续发展目标(SDCs),这是“千年发展目标”( MDGs)的后继项目。非洲国家希望更好地推行SDCs这个项目。考虑非洲到与中国在多方面关系的深化与扩大,比如贸易、直接投资及援助等,非洲国家认为,中国将是它们落实SDCs的主要推动者。自2013年以来,非盟开始着手制定规划未来50年发展的《2063年议程》,这项旨在50年内建成地区一体化、和平繁荣新非洲的议程于今年初的第二十四届非盟峰会上获得通过,涵盖7个目标:实现经济繁荣和社会秩序安定,寻求和平与安全,推进以人为本的发展,成为全球范围有影响力的合作伙伴及参与者。而中国在这些方面有着宝贵的经验。基于此,非洲未来将非常依赖中国的支持,以实现这些“非洲梦”。

第三,非洲国家应该更加积极主动,这样才能确保中非合作的互赢互利。在这种情况下,中非合作论坛也是良好契机,共同讨论中非合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