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克明:中国在帮助非洲改善民生方面情意真、力度大

作者:侯黎强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05 17:36:39

中国日报12月5日电(记者 侯黎强)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当地时间5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相互支持、守望相助是中非合作的传统和精髓。多年来,中国为支持非洲发展,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提供了大量的帮助,非洲国家在自身还不富裕的情况下,也给了中国很大的支持。2008年中国汶川发生地震,非洲国家为中国提供了6000多万元人民币的援助,让人至今难忘。现在中国比过去发展的快一些、好一些,愿意进一步加大对非洲发展的支持力度,这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体现,也是中国承担大国责任、践行国际道义的体现。本届峰会的十大合作计划中,专门针对民生发展领域的就有四个,分别是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计划、中非绿色发展合作计划、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和中非公共卫生合作计划。这充分说明了中国在帮助非洲改善民生,与非洲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方面的情意之真、力度之大。

钱克明指出,在与非洲国家共同设计上述合作计划的过程中,我们的首要宗旨,就是要结合非洲自身的发展规划,让所有非洲国家均能从中找到适合自身的合作方式和领域,都能切实受益。

钱克明表示,在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计划项下,我们希望全面构建中非农业合作产业链条,提升非洲农业发展水平,将重点开展6个方面的合作:一是实施农业富民工程,派专家在非洲100个乡村巡回驻点,传授技术、提供服务,促进当地农民与市场对接,提高技能、增加收入。二是提升农业发展能力,派遣30批农业技术专家赴非,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业发展能力合作,就地培训农业人才。三是开展农业科研合作,选择中非各10家农业科研机构,建立“10+10”对口合作机制,并依托援非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等平台,支持非洲国家农业科技创新,开展种子选育、动物疫情防控等科研交流合作;四是与非洲国家攻克时艰,向非洲国家提供人道主义粮食援助,帮助非洲应对旱灾灾情。

在中非绿色发展合作计划项下,中国将支持非洲探索低碳和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其中,将实施50个清洁能源和野生动植物保护项目,主要是与非方开展防灾减灾、野生动植物保护示范、环境治理、气象监测、清洁能源等方面的合作;还将实施50个环境友好型农业项目和智慧型城市建设项目,主要是帮助非方实施农业研发、种植、生产、仓储、加工等环境友好型农业合作项目,以及低碳城市规划、交通、建筑、智能电网、大数据等有利于城市实现低碳环保的合作项目。

在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项下,中国将免除对非洲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支持非洲国家的减贫努力。该计划项下还包括“幸福生活工程”和以妇女儿童为主要受益者的减贫合作项目,主要是帮助非洲改善乡村社区环境和生活条件,派遣巡回医疗专家组和志愿者,为非洲妇女和儿童提供医疗服务,使更多非洲青少年享有更加优质的受教育环境。

在中非公共卫生合作计划项下,中方考虑以抗击埃博拉疫情为契机,支持非洲全面提升公共卫生防控水平和自主发展能力。这项计划内容也非常丰富,在这里,我主要想强调一点,中方愿意积极回应非方要求,积极研究参与非洲疾控中心筹建工作并提供必要支持,包括为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信息系统建设、技术设备保障、实验室合作、人员培训和奖学金等方面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