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守望·姐妹相助” 巾帼志愿者在行动

作者:罗望舒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05 17:33:18

中国日报北京12月5日电(记者 罗望舒)第30个国际志愿者日,从全国妇联到省、地、县、乡妇联及村居妇代会,70余万妇联干部走进祖国各地城乡社区,与广大巾帼志愿者携手并肩,面向广大妇女和家庭倾情互助,在全国同时启动开展“邻里守望·姐妹相助”巾帼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同志以一名普通巾帼志愿者的身份来到北京市东四街道八条社区,与社区“暖心帮帮团”巾帼志愿服务队成员们一起,步行到身患重病的空巢老人宋永兰家里,关心老人的医治进展状况,并和其他巾帼志愿者一起亲手为老人做午饭、打扫卫生、包饺子,在寒冷的冬日里送上特别的温暖。全国妇联书记处其他成员及机关近200名干部分赴北京市各街道、社区,为孤寡老人、单亲母亲、留守流动儿童、空巢家庭、困难家庭等提供温暖贴心的关爱服务。与此同时,“邻里守望·姐妹相助”巾帼主题志愿服务生龙活虎、温馨绵延在全国各地同时拉开序幕。

在北京,“邻里守望·姐妹相助”巾帼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16个区的社区、家庭、邻里之间全面展开,朝阳区“京民社区邻里互助社”、海淀区韩家川大院社区“爱心妈妈”团队、平谷南宅庄户“金玫瑰巾帼志愿服务队”、顺义区“雷锋巾帼亲情服务队”等巾帼志愿团队,为社区空巢和残疾老人、困难群众家庭等提供生活帮扶和困难救助,同时带动社区居民参与到健康快乐的生活中来,为社区妇女和家庭送去祝福,送去欢笑。

在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旗汛口社区,“爱心敲敲门”进社区活动正在进行时,巾帼志愿者社区义诊服务队、社区理发志愿服务队、社区绿色兑换志愿服务队阳光入户传递亲情。

在淄博市丝绸路街道胜利社区妇女儿童家园、老年公寓,山东省妇联的机关干部全员出发,与巾帼志愿者一起开展“姐妹相助·衣暖情深”、“邻里守望·亲情关爱”、“邻里守望·生命接力”等6大主题活动,为社区贫困家庭赠送爱心棉衣、为老人整理卫生以及为居民传播生命接力急救知识等志愿服务。

据悉,全国妇联日前下发了《关于全面启动实施“邻里守望·姐妹相助”巾帼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提出集中力量打造“邻里守望·姐妹相助”巾帼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品牌,以巾帼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统筹、推动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创新发展。这是全国妇联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动员广大妇女为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贡献力量的重要举措。活动旨在大力推动“立足基层、面向家庭、见诸日常、细致入微、持续发展”巾帼志愿服务理念落细落小落实,重在基层、重在社区、重在邻里、重在长久,以解决妇女和家庭特别是困难妇女、儿童和家庭日常生活领域所需所盼为主要任务,同时,着力调动广大妇女和家庭互相关心、倾情相约、共同创造新生活的热情,引领广大妇女在参与巾帼志愿服务中提高思想修养,在奉献友爱中增进幸福感,在共享发展中推动社会文明程度提高。

截至目前,全国登记在册的巾帼志愿者已有970万人,各类巾帼志愿服务队伍达34万余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