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媒体:中国是上天赐予非洲的礼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5 17:02:22

埃及媒体:中国是上天赐予非洲的礼物

12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中国日报网12月5日电 据埃及媒体埃及国家回声网12月4日报道,4日,习近平主席出席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为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中方愿在未来3年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并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以确保其顺利实施。此外,中国决定免除非洲有关最不发达国家截至2015年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

该媒体引用非盟轮值主席穆加贝在会上的发言指出:“中国是上天赐予非洲的礼物。”中国从未殖民过非洲,非洲当年的殖民者也应聆听习主席的讲话。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在致辞中还谈到粮食安全问题,表示目前,非洲每年进口价值800亿美元的粮食;未来,非洲有望在中国的帮助下实现粮食自给。祖马在讲话中表达了对习近平主席及其他与会人员的欢迎。

此外,该媒体在聚焦3日习主席偕夫人彭丽媛出席约翰内斯堡峰会欢迎宴会的报道中称,南非总统祖马在晚宴上强调,这是中非合作论坛峰会首次在非洲举行,中非之间有独特的战略伙伴关系,本届峰会必将使中非关系提升至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