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习主席出访”(14): 中国资金助力非洲美好未来

作者:韩东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5 12:38:28

   

“老外看习主席出访”(14): 中国资金助力非洲美好未来

 

“老外看习主席出访”(14): 中国资金助力非洲美好未来 

韩东屏(美国)

习近平主席于121日至5日先后访问津巴布韦和南非并参加在南非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会议。此次访问必将成为中非合作关系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过去的数十年过程中,中国在公共基础设施,制造业,能源业和农业的投资与建设投入颇多,而这些领域正是非洲亟需发展的。中国政府在2009年曾邀请所有非洲国家领导到北京参加峰会,以探讨和协商中国能为提升非洲人民的福祉提供哪些帮助。世界上从未有别的国家对非洲有过这样的诚意与善举。作为第三世界国家的一员,中国理解非洲作为西方殖民地所遭受的破坏。同时也明白非洲在开拓未来过程中的艰辛。非洲国家和人民热切欢迎和期盼中国的资助与帮助,因为中国为非洲带来的,正是非洲国家与人民之所需之所想。

一些西方评论员非常嫉妒中国在非洲所受到的欢迎与礼遇,以及其在中非关系上所取得的成就。他们甚至恶意地将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建设称之为新殖民主义。中国对非投资并没有带来像西方殖民主义时期曾造成的本土人口大幅缩减。中国的工程师与工人也不曾像西方殖民者那样将本地人民当作二等公民。实际上中国不会像西方殖民时期只是单纯掠夺而不曾为非洲做任何贡献。中国的公司企业在非洲所建设的公路、工厂和运动设施、场馆都将一直留存并造福非洲人民。

毫无疑问,中国也能从在对非投资中获益。中国帮助非洲国家建设基础设施,发展未来,非洲国家也能为中国提供丰富的自然资源。这是双方互惠互利的双赢结局。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的投资与合作公平且合理,这也是双方能够长久合作的基础。

我曾和我的美国学生还有一些非裔美籍朋友一起看过一部名为《当中国与非洲相遇》的纪录片。该电影的制作公司曾制作过一系列有关中非的纪录片:如中国农民在赞比亚投资农业,河南一家工程企业在赞比亚建设公路等等。我曾问过我的美国学生和非裔美籍朋友们会否愿意像片中的中国工人和农民一样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中还坚持努力工作。他们都表示不会。许多美国学生在自己的国家里也未必愿意从事艰苦的体力劳动,更别说是在一个遥远陌生的国家。我想向这些辛劳工作的中国农民和工程师表达我诚挚的敬意。是他们在努力帮助非洲人民开创一个幸福美好的未来。 (编译:吴哲钰)

本文作者为美国沃伦威尔逊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