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暗示对土施行更多制裁 埃尔多安反指俄勾结IS走私石油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4 15:39:55

普京暗示对土施行更多制裁 埃尔多安反指俄勾结IS走私石油

12月3日,俄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演讲。(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2月4日电(信莲) 俄罗斯战机被土耳其击落,此事引发两国领导人愈演愈烈的隔空骂战。综合外国媒体报道,俄总统普京12月3日在克里姆林宫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暗示将对土方采取更多制裁措施、令其“不止一次感到后悔”。而土总统埃尔多安也不甘示弱,宣称有证据证明莫斯科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勾结走私石油。

***普京:“他们将不止一次地感到后悔”

“我希望今年以此开篇,那就是向正参与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俄罗斯官兵表达谢意。”普京3日发表国情咨文演讲,呼吁大家放下争论和分歧,“举起一个强有力的拳头、组建一个单一反恐阵线”,“这意味着不庇护恐怖分子、不施行双重标准、不与任何恐怖组织接触、不利用他们以达自身目的、不与恐怖分子做任何罪恶血腥交易。”

言及至此,普京话锋一转、专门提到土耳其,指其“允许恐怖分子通过出售从叙利亚窃取的石油赚钱”,“恐怖分子正是利用这些钱来招募追随者,购买武器,组织策划针对俄罗斯、法国、黎巴嫩和马里民众灭绝人性的恐怖袭击”。

普京称,土耳其击落俄方战机是“战争罪行”,暗示俄罗斯将对土耳其采取更多制裁措施,“如果有人认为他们能在犯下战争罪行后,只在西红柿进口和建筑行业等领域受到一些限制就能逃脱制裁,那就大错特错了。我们会不止一次地提起他们的所作所为,他们也将不止一次地为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

据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3日证实,鉴于俄土之间部分贸易和经济合作项目暂停,两国政府间有关天然气输气管道的合作协议谈判已经搁置。

***埃尔多安:“我们手头上握有证据”

面对普京的言语“威胁”,土总统埃尔多安并无惧色,立即予以回击。3日,他公开表示土耳其有证据证明莫斯科与叙利亚境内的IS武装勾结走私石油,“我们手头上握有证据,我们将公告天下”。

同日,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表示,土方愿意向俄提供有关击落俄战机事件过程的任何信息,他还敦促普京放缓语气。“相互指责应当告一段落,”达武特奥卢说,“围成一桌谈一谈,这才是我们希望采取的解决方法。”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