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非战略互信持续深化 传统友谊不断加强

作者:侯黎强
2015-12-03 19:48:23

王毅:中非战略互信持续深化 传统友谊不断加强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3日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发言。

中国日报12月3日电(记者 侯黎强)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3日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介绍第五届部长会后续行动落实情况时强调,中非战略互信持续深化,传统友谊不断加强。

王毅说,中非政治交往对中非合作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3年多来,中非领导人保持密切高层交往,数量之多、频度之高远超以往水平,充分表明中非领导人都把发展中非关系置于各自对外关系的优先地位。中方坚持外长每年出访首访非洲的传统,中国同多个非洲国家举行了外长级战略对话或外交部政治磋商。

王毅表示,面对更加纷繁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中非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方一贯支持非洲国家自主选择和晚上符合自身情况的发展道路,反对外部势力干涉非洲内部事务。在涉及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等核心和重大利益问题上,非洲国家始终坚定支持中方立场和主张。双方在国际场合就联合国改革、气候变化、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反恐等全球性议题紧密配合,有力维护了中非双方以及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王毅表示,去年,中国政府率先行动,向非洲埃博拉疫区国家运送了大量防疫抗疫物资,派出1200多人次医疗专家和人员,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对外卫生援助行动,生动体现了中非双方的兄弟之谊、手足之情,谱写了中非双方患难与共、生死相扶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