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论坛聚焦内地及香港电影业在“知识产权世代”下的定位和策略

作者:周君君 柴华 周沫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03 19:11:28

2015年12月3日,中国日报在香港举办题为“中国内地及香港电影业在知识产权世代下的定位和策略”的亚洲领袖圆桌论坛,吸引了逾300名业界领袖出席。

中国日报本次再度携手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举办专题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到的演讲嘉宾有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总裁暨区域总监艾理善先生;香港天极数码制作总监冯子昌先生;Dragongate Entertainment Ltd行政总裁William Pfeiffer先生;美国电影金融(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叶禾卿女士以及科文顿•柏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伊宋先生。

中国电影过去十年中以年均30%的增幅领跑亚洲,2014年度票房达47亿美元,为世界年度电影票房增长贡献近八成,2015年的增幅更是势不可挡。预计到今年底,票房收入有望达到63亿美元。近年中国电影票房屡创佳绩,冀与好莱坞齐名已非遥不可及。随着电影业的蓬勃发展,保护知识产权愈显重要。

中国日报社编委兼亚太分社社长周立先生在欢迎致辞中表示,中国内地的电影业飞速发展,香港作为中国内地与世界的“超级连络人”,也会为中国的电影业带来发展机遇。知识产权世代下,中国内地及香港的电影业发展趋势是不断向全球标准看齐,电影、投资及法律等有关知识产权的融合与发展将会为整个中国电影业带来正面的影响。

论坛嘉宾就中国内地电影业在“知识产权世代”下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香港电影业的策略性定位及发展方向等议题进行了精彩的讨论。

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总裁暨区域总监艾理善先生认为中国有望在2017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票房第一大国。目前,电影业的知识产权在中国内地受到广泛关注,香港的电影业也蓬勃发展。他相信,在未来,更加健全的版权保护机制将会不断促进中国内地及香港的电影业去保护原创作品。

香港天极数码制作总监冯子昌先生表示过去10年,香港电影业与内地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不仅是电影制作方面,更多的是电影内容和剧本方面的合作。香港的电影业也在不断改革,在全球化发展的大趋势下,中国内地及香港对电影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也必将向国际化标准看齐。

Dragongate Entertainment Ltd行政总裁William Pfeiffer先生认为就电影业而言,好的电影离不开内容和剧本,这些也都属于知识产权的范畴,而中国内地目前正缺少这方面的开发与保护。不过就知识产权的受关注程度来看,相信中国一定会有所突破,从而带动整个电影业的发展。

美国电影金融(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叶禾卿女士指出目前在中国内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把目光转向电影业,电影金融业就是要为电影投资方和电影制作方搭建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必须要关注到知识产权。电影内容的制作直接对电影的票房收入回报产生影响,就知识产权而言,中国内地开始逐渐关注这一重要元素,对中国电影业的长远发展是有利的。

科文顿•柏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伊宋先生表示知识产权在各行各业都备受关注,就电影业而言,我们应该将这种知识产权的意识逐步系统化、制度化,这样才可以保障电影业的实际利益。

中国日报亚洲领袖圆桌论坛(www.cdroundtable.com)是一个由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界领袖和社会精英参与的高端对话和交流平台,围绕亚洲地区经济、商业、产业和社会发展等具有战略影响的重要议题展开讨论,至今在港、澳和亚太多国已经举办了近40届,逾二万名决策精英参与。(作者:周君君 柴华 周沫)

中国日报论坛聚焦内地及香港电影业在“知识产权世代”下的定位和策略

中国日报12月3日于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举办题为“中国内地及香港电影业在知识产权世代下的定位和策略”的专题研讨会。图为论坛现场的演讲嘉宾: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总裁暨区域总监艾理善先生(左二);香港天极数码制作总监冯子昌先生(左三);Dragongate Entertainment Ltd 行政总裁William Pfeiffer先生(右三);美国电影金融(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叶禾卿女士(右二)和科文顿•柏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伊宋先生(右一)。(郑尔奇 摄)

中国日报论坛聚焦内地及香港电影业在“知识产权世代”下的定位和策略

中国日报今天(12.03)于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举办题为“中国内地及香港电影业在知识产权世代下的定位和策略”的专题研讨会,吸引逾三百位业界精英人士参与。图为论坛现场。(郑尔奇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