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记者手记之三:在华趣事引发我对中国的兴趣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03 17:34:34

编者按 :过去2年来,中国外交部下属中非新闻中心邀请10余名非洲国家的两组记者团来华。他们参加了一系列媒体活动,亲历中国正在发生的变化。其中许多记者将在《中国日报》分享他们的经历和看法。

在中国九个月的时间转瞬即逝,虽然想念家乡和家人,但我仍对发现新鲜事物充满热情。

来中国之前我便对中国颇有了解,但外交部下属中非新闻中心提供的机会不仅为我深度探索中国知识提供条件,更为我发现无数新鲜事物提供条件。

游历中国10省份让我对这个古老文明的国家及其伟大的文化遗产有了更深了解。然而,当我试着选出令我印象深刻的中国传统特色时,脑中闪现的一个问题却是我是如何成功到达中国的?

答案是我是名记者。与其他记者一样,我的工作是在报纸上发表文章,现在是在网站上发表文章。我的工作将我带到印刷术的故乡。

在山东潍坊,人们以前是利用手工雕刻的木质模具印刷图片。木头经过手工雕刻、浸墨,最后印到纸上,展现出一幅幅描绘精神和文化景象的精彩图片。这一方法延续了千年。这仅是我在中国体验到的无数趣事之一。

除精美的艺术、建筑和雕塑作品外,最令我震惊的是这些遗产被长时间地精心保存。

例如,秦始皇(公元前259-210)的一些壮举,在2000多年前统一中国。除历史功绩外,秦始皇也因成千上万座陪葬兵马俑而闻名。当我访问陕西西安的皇陵时,相比这些雕塑更打动我的是这位领袖高瞻远瞩的实力。我想,尽管秦始皇2000年前便已离世,但他依旧是统治者,因为他留下的这个国家仍维持着完整的疆域、文化、宗教和文明。

中国的古代奇迹遍布各地,此次中国之旅只是个开始,进一步对中国进行探索将是我一生的兴趣。

(作者:Zekarias Woldemariam,publications editor at the Government Communications Affairs Office.)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