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记者手记之二:来自网站和茶叶的收获

作者:Abduel Elinaza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03 17:25:42

编者按 :过去2年来,中国外交部下属中非新闻中心邀请10余名非洲国家的两组记者团来华。他们参加了一系列媒体活动,亲历中国正在发生的变化。其中许多记者将在《中国日报》分享他们的经历和看法。 

“直到回家,躺在熟悉的旧枕头上,您才会了解旅行的美好。”

这句话来自中国作家和发明家林语堂,同时也道出我最近参加外交部下属的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组织旅行的体验。此行好处在我回到祖国坦桑尼亚工作汇报结束之后显现出来。

9位来自非洲不同国家的记者被安排到不同媒体,通过两个月的工作使我们了解这些媒体如何运作。我选择中国网(China.org.cn),希望尝试一下在网上发表文章,因我已为纸媒撰稿20余年。我的想法是了解有价值的新鲜事物,以改进我供职的报纸的新闻网站。

我在《中国日报》和《人民日报》网站了解到其在报道中可结合各自照片,这增加了网络编辑的价值。

我在中国网的活动结束后,即刻向国内发出一份报告,内容是我的单位可以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尤其是人力资源,改进网上运营。报道效果很好,在回国几个月后,我被任命为网络编辑协调员。

我个人也从中国各种民族文化中受益匪浅。我访问了中国10多个省份,其中最吸引我的是云南大理的洱海湖畔。其他比较突出的城市还有上海和深圳。

上海外滩很吸引我,著名的滨海区沿岸遍布殖民时期建设的各色建筑。而深圳则像一个雨林中的城市。

我也体验了茶文化。我参观了一个茶舍,人们在那里并不为了饮茶,而是为了交流。学习无糖的茶文化对我而言很重要。直至今日,当躺在我的旧枕上时,我才意识到从中国带回了茶叶,并泡了杯不放糖的茶。

(作者:Abduel Elinaza,坦桑尼亚《每日新闻报》的金融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