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总统欢迎习近平来访 称其为“真正的朋友”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12-02 23:09:46

中国经济网12月2日电(记者 王秋雨)据法新社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日抵达津巴布韦,受到罗伯特·穆加贝总统的热烈欢迎。

结束完在巴黎举行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习近平主席当天与彭丽媛女士一同抵达津巴布韦哈拉雷国际机场。

法新社称,当天在机场穆加贝总统以及数百名挥舞着两国国旗的儿童,热烈欢迎习主席一行到来。

机场欢迎仪式结束后,穆加贝总统在晚宴上称习主席夫妇是津巴布韦人民真正的朋友,并表示津巴布韦人民热烈欢迎习主席来访。

两国首脑在会晤中见证了签署包括能源、航空运输、电信和基础设施领域在内的共10项经合协议。

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逐步扩大,在最近数十年访问津巴布韦的外国首脑中,中国领导人被认为是最重要的人物。

穆加贝总统表示,两国在众多问题上想法一致,对此感到非常高兴。并称“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在公平正当的条件之下,我们可提供所需的全部发展,共享世界秩序。”

津巴布韦财政和经济发展部部长奇纳马萨称,现已有100多个中国企业在津巴布韦投资,中国投资者对所有领域都表示关心。并表示习主席的此次访问将为中国投资者指明在津巴布韦投资的安全性。

法新社还称,中国是进口津巴布韦香烟最多的国家,并正在扩大对矿产业和制造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

习近平主席于2日至5日出访南非,会见总统雅各布·祖马,并将出席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