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民间金融街探转型新路 互联网+品牌向全国推广

作者:党超峰 来源:金羊网
2015-12-02 21:07:40

  中国日报网12月2日电(记者党超峰)12月2日下午,伊利特约“一带一路广东出发”全国网络媒体广东行采风团走访了广州越秀区民间金融街,并与民间金融街管委会开展座谈。通过座谈和采访,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位网媒记者了解到,民间金融街“广州模式”正向全国推广迈出大步,推动民间金融区域协同发展。

广州民间金融街探转型新路 互联网+品牌向全国推广

  广州越秀区民间金融街

  广州民间金融街定址于越秀区长堤大马路,毗邻珠江北岸,全长约800余米。历史上的长堤,有着“中国金融第一街”之美称。民间金融街街区风光秀美、骑楼林立,是历史悠久的岭南文化集散地、“十里洋场”商业文化发源地和广州金融发源地,人文历史底蕴深厚。

  民间金融制度创新 推动区域协同发展

  记者了解到,在经历繁华、没落与复兴之后,重新以民间金融业定位而再次出发的长堤更显“金融味”。沿着金融街,不同寓意的金融雕塑沿街而立。从街口进入,沿途可以看到主雕“经纶济世”,副雕“金钥匙”、“财富如意”、“第一桶金”、“五羊鼎”、“广州金融街标志”等。其中,广州金融街标志借用算盘这一传统计算工具造型,象征与财务和金融相关的内涵。

  据悉,民间金融街“广州模式”正向全国推广迈出大步。今年10月,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与哈尔滨市道里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广州民间金融街综合服务中心举行,双方结成深度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金融为核心,加强在金融、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多维度合作。

广州民间金融街探转型新路 互联网+品牌向全国推广

  采风团成员听取广州民间金融街相关发展情况

  据介绍,广州民间金融街的建设探索出了民间金融管理的制度创新,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科学合理、法治化的商业模式和园区管理模式,形成了“广州民间金融街”品牌。今年以来,金融街积极筹备成立民间金融产业发展联盟,先后调研了西安、成都、南宁、沈阳等已建或拟建民间金融集聚园区的城市,并与之达成意向,拟共同成立民间金融产业发展联盟,巩固广州在全国民间金融领域的领头羊地位,推动民间金融区域协同发展。

  实施创新战略 互联网+金融深入融合

  据悉,今年11月4日,广州民间金融街“金融街在线”上线运营、互联网金融孵化中心正式揭牌。网媒记者们在互联网金融孵化中心了解到,线上民间金融街以“金融街在线”平台为依托,以实体金融街集聚的各类金融机构及配套服务机构为基础,引领区内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等民间金融机构“上线”发展,实现“线上+线下”、“实体+虚拟”双轮驱动。

  记者现场发现,孵化中心内的行业纵览展区以及资讯前沿展区,吸引了各级嘉宾的注意力。互联网金融孵化中心集聚展示、孵化、研发三大功能。三大功能的集聚,不仅能为园区内现有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提供服务,还可以为国内外所有有志于创新创业的企业、个人提供包括项目路演、战略培训、注册辅导、政策指导、资金申请、资源对接、融资支持、上市辅导等在内的服务。

  通过参观互联网金融孵化中心,有采风团成员表示,广州民间金融街经验值得国内其他城市借鉴,广州民间金融街通过“品牌输出”的模式,也将吸引更多城市来取经、洽谈战略合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