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媒记者广州酒家“叹早茶” 品味舌尖上的羊城

作者:党超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2 21:03:23

  中国日报网12月2日电(记者党超峰)正所谓“食在广州”,既然来到广州,怎么能不试试中外驰名的“广州早茶”?12月2日上午,伊利特约“一带一路广东出发”全国网络媒体广东行采风团一行来到了素有“食在广州第一家”美誉的广州酒家,了解广州早茶文化。

全国网媒记者广州酒家“叹早茶” 品味舌尖上的羊城

  素有“食在广州第一家”美誉的广州酒家

  

全国网媒记者广州酒家“叹早茶” 品味舌尖上的羊城

  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利平致辞,欢迎全国网媒记者到访

  广州人所说的饮茶,实际上指的是上茶楼饮茶,不仅饮茶,还要吃点心,被视作一种交际的方式。早在清代同治、光绪年间,就有“二厘馆”卖早茶。茶楼的早市清晨四点左右开门。茶客坐定,服务员前来请茶客点茶和糕点,廉价的谓“一盅二件”,一盅指茶,二件指点心。配茶的点心除广州人爱吃的干蒸马蹄糕、糯米鸡等外,还有著名的早茶四件套干蒸烧卖、水晶虾饺、鲍汁凤爪、豉汁排骨,随着近年来外来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广州的茶楼也陆续增加了西式糕点。

全国网媒记者广州酒家“叹早茶” 品味舌尖上的羊城

  广州酒家点心大厨韦师傅介绍广州早茶文化

  广东人饮早茶,有的是当作早餐的,一般都是全家老小围坐一桌,共享天伦之乐。有的喝完早茶即去上班,有的则以此消闲。

  这次采风团来到的广州酒家, 始建于1935年,素有“食在广州第一家”的美誉。改革开放后,广州酒家积极开拓连锁经营,企业规模由原来的一间店发展为包括有6间高级酒家、1个大型食品生产基地及30多间连锁食品商场等在内的大型饮食企业集团,总资产与达4亿多元,在行业中位居全国前列。广州酒家常年供应数千款佳肴美点,菜肴色、香、味、型、皿俱佳。在历届世界性、全国性及地区性的烹饪大赛中,广州酒家屡获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