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亚开行首次发布“中国碳捕集示范和应用路线图”合作研究成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2 06:31:50

中国与亚开行首次发布“中国碳捕集示范和应用路线图”合作研究成果
“中国碳捕集示范和应用路线图”发布现场 (摄影:唐书悦)

中国日报巴黎12月1日电(记者庹燕南 实习记者唐书悦)巴黎时间12月1日上午,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COP21)的“中国角”边会现场,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中国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副司长杨英明与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共同发布“中国碳捕集(CCS)示范和应用路线图”。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表示,亚开行通过技术援助,从2009年开始帮助中国开展碳捕获及封存方面的项目,数量已达到9个。但是他强调,我们还面临着扩大规模和CCS商业化的进程问题。此次亚开行与中国“碳捕集示范和应用路线图”的共同制定,将使得中国能够对CCS技术主流化。

中尾武彦强调,更广泛的CCS技术能够帮助中国削减9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根据路线图,其认为可以在2020年比2015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1000万到2000万吨左右,2030年减少1.6亿吨,到2050年减少150亿吨。

中尾武彦最后表示,亚开行对所有国家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一个积极的协议持乐观态度,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经验将会对其他发展中国家起到示范作用。亚开行愿意并致力于帮助中国及其他成员国发展,比如与中国一道在南南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