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习近平出访”(7):期待习主席访非开启中非关系新时代

作者:洛克福斯·纳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1 17:29:47

“老外看习近平出访”(7):期待习主席访非开启中非关系新时代

“老外看习近平出访”(7):期待习主席访非开启中非关系新时代 

洛克福德•纳斯(加纳)

中非关系源远流长,早在15世纪中国明朝的探险家郑和出海西洋,从非洲带回了两只长颈鹿作为当地的礼物进献给皇帝。近年来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和贸易极大地改善着普通民众的生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后几周就出访非洲,这足以显示中国政府对中非关系的重视。

习主席12月初到访津巴布韦。就我所了解到的情况,在中国的援助下津巴布韦人民的生活得到明显改善。 津巴布韦还将从中国对非洲国家的投资和援助中获益。习近平主席还将访问另外一个非洲国家也是金砖国家一员--南非。这次访问无疑会有助于加强中非关系,同时深化金砖国家之间的关系。

习主席在联合国的发言中曾表示,中国支持发展中国家拥有更大的发言权。在我看来这句话意义重大,因为这不仅表明中国重视与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的关系,也代表了中国对欠发达和贫困地区的承诺。中国是一个有责任和有担当的国家。中国倡导的双赢政策已经让非洲获益,相信将来也会让世界其他地区获益。

中国已为非洲援建1000多个成套项目。从工厂、医院、体育场馆到住房,中国人的身影在非洲大陆无处不在。中国在非洲修建现代铁路,还教当地人如何维护和管理设备。这无疑有助于加深当地人对中国的了解,从而促进中非贸易健康有序发展。

事实上,中国对非洲的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还远远不止这些。习主席的非洲之行会让中非关系变得更加稳固而富有成效。中国如同希望的灯塔,在非洲发展的过程中留下光辉的记忆。

(该文章作者是中国日报网资深英文博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