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教授点赞中非关系:中国成就非洲30年最高经济水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1 14:38:30

中国日报网12月1日电(蔡东海)据南非媒体11月30日报道,南非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教授加思•谢尔顿近日在南非媒体撰写中非经济关系评论文章。他认为中非政治友谊坚固、经济互补性强,中非贸易成为非洲经济发展重要推动力。中国对非洲基础设施的投资与援建,不仅为非洲未来经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也成就了今天非洲经济发展增速达30年最高水平局面。

中非贸易不断增强 成非经济发展重要推手

谢尔顿教授认为,中非贸易关系对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很重要,同时非对中国的商品出口成为非洲大陆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中非经济互补性强,双方贸易发展极为迅速。过去10年,中非双边贸易额每年增长均超30%,从2000年的100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2000多亿美元。

南非教授点赞中非关系:中国成就非洲30年最高经济水平
南非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教授加思•谢尔顿
 

非洲对中国原材料出口的增长对国家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报告称,非洲不断上升的经济增长率部分归功于中国不断增加的商品需求。

贸易数据证实,中国增大了对原油、天然气和其它原材料的需求,而这些产品的出口推动了非洲资源出口型经济的发展。而且,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中产阶级规模的扩大,非洲对中国出口商品的潜力是巨大的。中国经济的发展为非洲和其它国家提供了新的和不断增加的机会。世界银行已经证实,中非双边贸易的增长是非洲大陆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从长远来讲,这种增长能给双方带来重大的潜在利益。

中国投资助非经济发展达30年最高水平

外国直接投资(FDI)对非洲经济的支持与促进发挥了主要作用,创造了1500万个就业机会,对脱贫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中国在这一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给非洲带来新的资本和技术。

过去几年,中国对非洲的直接投资快速增长,未来预计也呈增长态势。中国投资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并创造了新的商业机会,中国对原油、矿业、水库、公路和铁路系统,以及电信和其它基础设施的投资给非洲的发展带来巨大好处。

同时,中国投资促进了非洲中小企业的成立和发展,带来新的就业机会。IMF估计,由于中国持续增加的投资,非洲近几年的经济增长率已接近6%,是30年来的最高水平。

更重要的是,中国投资的不断增长对当地的经济发展也是种鼓舞,而且也吸引了其它更多的投资者加入当地的经济建设。

中国基建为非洲未来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在非洲大陆建设公路、铁路和桥梁,中国为非洲经济长期发展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若无足够的基础设施支持,将难以有效解决贫困和发展问题。

坦赞铁路就是中非合作的一个典范,这样的工程为非洲国家提供了一个能有效促进地区合作和经济发展的交通网络。

中国目前已经做好了为非洲大陆建设铁路网的准备,该网络将成为非洲经济长远发展的基石。目前非洲大部分的铁路项目由中国投资建设,如尼日利亚和安哥拉的铁路新项目,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至第二大城市蒙巴萨之间的快速列车项目,以及连接坦桑尼亚、肯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和南非之间的铁路项目。

中非友谊牢固 力求在国际舞台发更强音

中非密切合作不仅给双方带来明显的经济利益,也使中非传统友谊更为牢固。中非政治上的团结情谊可以追溯到非洲独立运动时期,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坚定支持非洲的独立解放运动和国家经济发展。

同时,非洲国家在中国返回联合国和其它许多与中国核心利益有关的事务上,给予中国有力的支持。中非关系的良好发展已证实给双边带来了广泛的利益。

如今在政治上,中非团结一致推动南南合作。在国际舞台上,如联合国、世贸组织这样的国际机构里,中国和非洲一致努力为发展中国家发出更强力的声音。在改造全球发展议程和推动国际论坛民主化过程中,中国被视为是非洲国家同盟。同时,非洲许多致力于摆脱贫困的国家对中国成功的经济发展模式也有浓厚的兴趣。

中非合作部长级会议机制不断拉升非洲

中非合作部长级会议为推动中非合作提供了全面的咨询与对话机制,也提供加强互惠互利经济关系的平台。

在平等与不干涉内政基础上,中非之前建立起了国家间友好和有建设性的关系,给双边合作创造了新的机遇,也为共同解决国际问题提供了良好的外交机制。

中非合作部长级会议机制起到不断拉升非洲的作用,为非洲提供其迫切所需的基础设施,推动非洲大陆整体发展。做为非洲重要的发展合作伙伴,中国提供的贷款和援助项目为非洲克服贫困和走向繁荣提供新的契机。

中非基于共同远景目标的联合投资将推动非洲未来十年更高层次的经济发展。更为紧密的中非伙伴关系将为双边可持续发展创造重要的互利条件。中非关系未来发展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提升目前双赢的双边关系,巩固已有合作方式,开发新的商业合作领域。中非合作部长级会议机制在这一过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协助打造共同远景目标,推进双边发展互利互惠伙伴关系建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