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重视非洲 非洲欢迎中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1 13:55:02

外媒:习近平重视非洲 非洲欢迎中国
 
12月1日,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街道上挂起中国国旗和习主席夫妇肖像,热烈欢迎习主席对津巴布韦进行国事访问。 摄影/里戈

中国日报网12月1日电(欧叶)12月1日至5日,应津巴布韦共和国总统穆加贝和南非共和国总统祖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对津巴布韦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赴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这是近年来中国对非级别最高、涉及面最广、分量最重的一次访问。外媒普遍认为,这显示了中国领导人对非洲大陆的高度重视和致力于长期发展中非关系的承诺,中国将继续对非投资,支持非洲大陆发展。

中国将继续援助非洲

《华尔街日报》11月30日以“罕见”一词来形容习近平的津巴布韦之行,称这是中国国家主席1996年以来首次访问津巴布韦。文章称,习主席对津巴布韦的访问开启了为期5天的非洲之旅,预计中方将宣布对非洲进行更多的投资和发展援助,这受到外国投资者的密切关注。中国是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2014年中非双边贸易额高达2220亿美元。

美联社11月30日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12月1日抵达津巴布韦进行访问,并将与穆加贝总统举行会谈。当地媒体称,双方将讨论中国对津巴布韦的援助项目。2013年,中国对津巴布韦投资约达6亿多美元,成为其最大投资国。在津巴布韦国际机场经常能见到中国人的身影,这是中非关系深厚的迹象之一。过去10年间,中国对非洲大陆投资飙升。中方承建的道路、桥梁和发电设施遍及非洲大地。中国商品在非洲大陆一直大受欢迎。中国商人也开始摆脱中介商直接在非洲设立零售渠道。

路透社11月29日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2月1-2日访问津巴布韦,12月2-3日访问南非,随后将主持在南非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非洲国家首脑将会出席。专家预计,中国将提出新的贷款和贸易倡议。中国是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2014年双边贸易额高达2200亿美元。2014年底,中国对非投资高达324亿美元。在过去两年,中国对非洲提供的贷款高达320亿美元。外交部副部长张明上周表示,中国将继续向非洲提供支持。

外媒:习近平重视非洲 非洲欢迎中国

9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南非总统祖马。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中国是非洲富有吸引力的伙伴

津巴布韦《先驱报》网站称,大多数非洲国家欢迎中国,因为可以互利共赢。对于非洲而言,中国是远比西方更有吸引力的伙伴和更好的选择。中国不干预他国内政,在发展援助上不附加政治条件。中国已经超过英国、法国和美国成为非洲的头号贸易伙伴。美非贸易额约为850亿美元,而中非贸易额超过2000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习主席此访展示中国对非洲大陆的重视,继续打造中非“双赢”关系将成为习主席此行焦点。习主席预计将宣布新的措施来帮助非洲实现工业化、粮食安全、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

中非有许多共同之处,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相近,共同经历过的苦难有助双方相互理解、合作发展。在帮助非洲国家的过程中,中国展示了负责任大国的国家形象。

中国是非洲安全捍卫者

美国彭博社12月1日刊文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1日开始对非洲为期5天的访问,他将利用此访展现中国作为非洲地区安全捍卫者、基础设施建设者和资源产品消费者的角色。

文章称,中国承诺向非盟提供1亿美元的军事援助,派出步兵营在南苏丹维和,在索马里海域部署海军舰队从事反海盗活动,并将在吉布提建立中国首个海外海军补给站。目前非洲已经有2500多家中国企业,习近平需要保护在非洲工作的大约200万中国人的安全。11月20日造成3名中国公民丧生的马里袭击事件凸显了这种安全需要。

“没有安全就不可能有发展,”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部的古拉姆·阿斯马尔说,“安全不可或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