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官员:中国减排战略向世界表明决心

作者:Martin Banks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1 12:50:33

中国日报12月1日巴黎电(记者 Martin Banks) 11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的开幕式上阐述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看法和主张。对此,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团长乔·莱恩表示中国在对应气候变化方面做出的努力令人印象深刻。

欧洲官员:中国减排战略向世界表明决心

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团长乔·莱恩。(资料图)

莱恩说,中国承诺温室气体排放量到2030年达到峰值,并自愿接受每5年一次对减排目标的审议,这一行动向世界表明了中国的决心。他还表示,加大节能低碳技术的投资,可以加速全球经济的“脱碳”之路。

莱恩指出,气候变化巴黎大会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但是任何承诺都应有具体的实施步骤,欧盟和中国需要积极行动兑现他们的减排目标。他说,“如果世界上最大两个碳排放国——美国和中国能在巴黎制定宏伟的目标,欧洲也要加紧行动步伐。”“参加气候变化巴黎大会的各方都应该采取建设性行动,而欧洲应该发挥关键作用。”

莱恩1999年成为欧洲议会委员会德国代表,还曾经主持过欧盟议会环境委员会。他说中国和欧盟“必须共同引领风向,促成一切可能的合作。”

“巴黎大会对欧盟外交是一个考验,我们应该建立一项类似《巴黎联盟》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以保证结果。”他说,“欧洲希望看到中国在2030年以前,温室气体排放量就到达到峰值,因为我们认为2030年只是一个保守的估计。”

他表示,欧盟和中国已经在诸多气候领域达成合作,包括技术转让、发电、运输以及建立碳排放交易试点等。莱恩希望未来能加强双边合作,但他表示目前仍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如全球气候保护的资金问题,以及个别国家的承诺兑现。

莱恩说,首先,寻找资金仍然是欧盟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欧盟拥有28个成员国,必须协调好欧盟内部各国的发展差异,所以巴黎大会是对欧盟领导气候外交能力的一大考验。

他说,欧盟无法承受新的失败了,因为人类正在与气候变暖赛跑,很可能无法继续保持控制全球气温升高在2摄氏度以内。

“我们没有时间浪费了。中国是一个决定性的伙伴,有助于我们找到一个既尊重共同利益,又区别承担责任的解决办法,”莱恩说。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