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 打造威武和平之师

作者:张周项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2-01 08:50:06

专家: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 打造威武和平之师

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11月24日至26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中国日报北京12月1日电(记者 张周项)军事专家张军社日前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就11月24日至26日在京举行的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有关内容进行了阐释解读。

记者(以下简称记):为什么要深化国防与军队改革?深化国防与军队改革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张军社(以下简称张):这次军队改革,既是强军之举,又是强国之策,将有利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更好适应新的国际形势和国家发展要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实力量保证。将来的战争,是以信息化为特点的高科技战争,这就对军队建设、管理、训练、作战等提出了许多全新的要求。此次军队改革对领导管理体系和联合作战指挥体系进行改革,必将进一步提高我军的指挥效能,提高建设管理质量,特别是从世界新军事革命和战争形势演进看,使我军真正成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精干高效的现代化军队。

记:此次改革在优化军委机关职能配置和精简机构上有何重大举措?

张:此次军队改革的一项内容是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突出核心职能、整合相近职能、加强监督职能、充实协调职能,同时大量压缩机构数量和人员编制,减少直属单位。这种调整,对消除机关臃肿、合理配置职能、提高工作效率起到很大作用。而且中央军委带头精简,这为全军树立个好榜样。另外,压缩非战斗机构和人员,也可以将更多的兵力用于战斗部队,对提高部队战斗力有直接作用。

记:组建陆军领导机构有何重要意义?

张:过去陆军领导职能主要由四总部代行。这次组建陆军领导机构,有利于加强陆军建设的系统研究与顶层设计,也会提高建设管理方面的效益。陆军领导机构将专注于陆军建设发展,从部队编制、装备发展、人员培训教育等方面,都将起到更好的协调作用,加强陆军现代化建设步伐。

从全局考虑,这也将进一步解放军委机关精力。四总部是要负责全军事务的,过去要拿出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陆军的发展上。组建陆军领导机构后,军委机关可以腾出更多的精力,加强对军队全局性重大问题的研究指导,这对全军的发展也是非常有利的。专家: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 打造威武和平之师

专家: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 打造威武和平之师

11月27日,杨宇军在新闻发布会上请记者提问。当日,国防部在京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详细解读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十六个问题。(新华社发 田丰 摄)

记:此次改革还将组建新的军委纪委。这对推进全军反腐倡廉工作将有什么影响?

张:组建新的军委纪委,表明了党中央、中央军委大力加强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决心。组建新的军委纪委,保障其独立性和权威性,这将进一步加强军纪委权威,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推动落实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进一步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力度。

此外,此次改革还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并全部实行派驻审计,组建新的军委政法委,调整军事司法体制,按区域设置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这些都将有力推动军队反腐倡廉建设,对权力的监督制约落到实处。

记:此次改革也提到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将如何实现?

张:事实上,我们始终重视和强调军民融合,但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情况和要求,如今是我国我军一项重要战略。过去军队单位相比地方技术和人才更加先进,所以主要任务是推动军事技术向民用转化。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我国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现在的军民融合主要是发挥国家的整体优势,实现军民融合发展、共同发展,其领域和范围都有很大扩展。目前这次改革主要适应新的形势任务,健全军民融合发展的统一领导体制机制,多领域、高效地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记:为什么要停止军队对外有偿服务,此项改革如何实施?

张:1998年军队和武警部队停止一切经商活动后,允许少部分单位和行业开展对外有偿服务。此次军队全面停止开展对外有偿服务,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做出的重大决策。全面停止军队开展对外有偿服务,有利于纯洁部队风气、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和本色,也是拒腐防变的重大举措。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