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成为达成气候协议的驱动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30 17:02:44

美媒:中国成为达成气候协议的驱动力

11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法国首都巴黎,应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奥朗德和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主席法比尤斯邀请,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这是在巴黎奥利国际机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受到法国政府高级官员热情迎接。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中国日报网11月30日电(欧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30日出席巴黎气候大会,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引发外媒密切关注。

据彭博社11月30日报道,如今,中国已经被视为气候变化巴黎大会达成全面协议的驱动力。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处理气候变化问题,投资发展清洁能源。

2014年3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污染宣战,表示政府将加大治理环境污染的力度。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也从依靠消耗能源的重工业向依靠服务业和消费转变。对于气候协议卫士们而言,这些变化都是重大的利好政策举措。

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宣布将合作应对温室气体排放。中国宣布到2030年达到碳排放的峰值。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能源研究主任蒂姆•巴克利说,中国有望提前实现这一目标。

今年9月,习近平承诺中国在2017年将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中国宣布将拿出200亿元人民币(约31亿美元)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还承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

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施特恩对记者说,中美领导人携手努力是对巴黎气候大会谈判的一剂强心剂。

中国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主任戴艳德(音译)称,应对气候变化与中国解决地区环境污染问题的愿望是一致的。

随着中国煤炭消费减缓,可再生资源兴起,中国在国际协调中有了更多的空间,越来越支持达成气候变化协议。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市场,2014年底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为433吉瓦,是排名第二的美国(182吉瓦)的两倍多。2014年,中国新增清洁能源发电能力是美国的四倍。目前,全世界大约每三个风力涡轮机中就有一个在中国。

去年11月,中国领导人承诺使其碳排放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这意味着未来15年内新增1000吉瓦(1吉瓦为10亿瓦)的低碳排放发电能力,相当于目前美国全国电力生产总值。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随着中国致力发展服务业,能源需要不再像以前那样巨大,而且可以利用清洁能源装置满足能源需求。

中国已经认识到,无论是从经济角度还是环境角度,都需要转变增长方式,转向可持续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