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成立绿色城市产业联盟 科研助力绿色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30 10:02:12

中国日报北京11月30日电 11月28日至29日,中国科学院召开“联动创新”系列论坛开幕式,并举办以“绿色城市环境保护”为主题的首届论坛,围绕绿色环境、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金融等板块,通过权威解读、政策建议、学术交流、焦点对话、主题展览等方式,分享环保领域的前沿讯息和研究成果。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上,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和丹麦等国家和地区环保领域的知名学者、政府代表和业界代表,结合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情况,交流国内外绿色城市规划经验及先进环保理念和技术。

论坛期间,举行了“中国科学院绿色城市产业联盟” 授牌仪式。联盟由中科集团牵头组建,参加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中科院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7家单位,覆盖城市整体解决方案、废水废气处理、生物质资源利用、土壤修复、河湖治理、绿色印刷、微网与分布式能源、充电桩、城市污染物监控、城市建筑节能监管平台解决方案等领域,涉及绿色环境、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金融等各个方面。

联盟将为各城市提供绿色解决方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通过搭建信息共享平台、组织策划各类联盟活动、提供科技成果产业化服务、提供绿色金融服务等方式,为地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服务,有效推进“美丽中国”的建设。

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表示,十八大以来,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生态文明建设被放在突出地位。中科院作为科技国家队,肩负着全面贯彻并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的神圣职责和历史使命。为落实好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国科控股积极推动实施“联动创新”纲要,立足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的有机结合,推动科技、产业、金融之间的深度融合,构筑从知识海洋到资本市场的“运河体系”,服务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服务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需求。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讲话中指出,希望“绿色城市产业联盟”秉持开放合作理念,深入推进协同创新,通过“政、产、学、研、用”等各方面的深入合作,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有效嫁接,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科学院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已组建6家,包括26家企业、43家研究所以及2家风险投资机构和3家临床医院共同参与,涵盖了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和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领域。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