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手机摄影大赛在伦敦举行颁奖典礼

作者:张春燕 马驰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30 07:40:32

“美丽中国”手机摄影大赛在伦敦举行颁奖典礼
驻英国大使馆文化参赞项晓炜(左一)给“美丽中国”手机摄影大赛获奖者颁奖。(摄影:姜山)

中国日报伦敦11月29日电(记者 张春燕 马驰)当地时间11月29日晚7时,由中国日报社主办的吉利博瑞杯“美丽中国”手机摄影大赛在英国伦敦地标建筑碎片大厦(The Shard)举行颁奖典礼。

七位获奖代表齐聚伦敦受颁奖项,其中,严洪涛的作品《水墨古城》获得“最美中国大奖”金奖和风景单元一等奖,王晓峰的作品《佛国天堂》获得“最美中国大奖”银奖和建筑单元一等奖。

大赛国际荣誉摄影师、英国上议院议员、内政部国务大臣贝茨勋爵(Lord Michael Walton Bates)获颁特别贡献奖。

中国驻英国使馆新闻与公共外交处公参张养吾、商务公参金旭、文化公参项晓炜、贝茨勋爵及其夫人李雪琳、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关总监杨学良、中国日报欧洲分社社长纪涛等各界嘉宾出席了颁奖典礼。

中国驻英国使馆文化公参项晓炜在致辞中充分肯定“美丽中国”手机摄影大赛的效果与影响力,认为它在推动中英两国文化交流、尤其是民间交流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他高度评价大赛在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推出的“美丽中国”优秀作品伦敦巡回展,在海内外媒体和民众之间都产生了良好反响。

贝茨勋爵的作品呈现了外国友人看中国的独特视角,他在致辞时说,今年是中英关系实现飞跃的一年,也是至关重要的一年——习近平主席成功访英,英国方面也呼吁英中携手打造“黄金十年”。他相信中英关系在未来再创辉煌,他和家人也会一直为中英友好事业而继续努力。

“美丽中国”手机摄影大赛在伦敦举行颁奖典礼
当地时间11月29日晚,中国日报欧洲分社携手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在伦敦地标建筑碎片大厦的香格里拉酒店举行中国日报欧洲版创刊五周年仪式暨“美丽云南·香格里拉”系列文化活动。图为中英嘉宾共同举杯庆祝。(摄影:马驰)

大赛组委会、中国日报副总编辑康兵从北京向所有获奖参赛者及贝茨勋爵表示祝贺,并向赞助商吉利博瑞及执行伙伴表示感谢。康兵表示,这是中国日报首次主办国际手机摄影大赛,参赛选手之踊跃、作品质量之高、覆盖话题之广都超出预期,说明手机摄影深入民间的独特优势。参赛作品通过中国日报国际传播平台的展示,也加深了欧洲特别是英国读者对中国的了解,对中欧、中英文化交流也有促进作用。

大赛形象大使、中国著名演员姚晨通过祝贺视频表示:“在过去的三个多月时间里,美丽中国手机摄影大赛在海内外都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我很高兴能参与到大赛中,让全世界了解一个可爱、美丽、充满生气的中国。”

“美丽中国”手机摄影大赛是“中英文化交流年”官方项目之一,今年8月10日在北京启动,由中国驻英大使馆、中国日报社欧洲分社暨英国公司合作,Chinalink伦敦有限公司策划执行,吉利博瑞汽车赞助,腾讯图片作为首席互联网合作伙伴全程参与报道。

大赛评委阵容强大,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助理、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文澜出任大赛评委会主席,英国皇家摄影协会CEO Michael Pritchard、中国财经作家吴晓波、邦瀚斯拍卖行亚洲与英国主席Colin Sheaf、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关总监杨学良出任评委。评委们对参赛与获奖作品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大赛自启动以来获得广泛、持久的影响力,吸引了许多中外手机摄影爱好者参与,共收到8000余幅有效参赛作品。评审委员会在风景、建筑、人文、美食、家庭、在路上共六个竞赛单元中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作品奖共54幅作品,并在六个一等奖作品中评出了“最美中国大奖”金、银奖。

相关背景:

获颁特殊贡献奖的贝茨勋爵,今年7月开始在中国进行了长达两个多月的“为和平行走”慈善徒步活动,以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他在沿途拍摄了多幅反应美丽中国的优秀摄影作品,并捐献了5幅给大赛作慈善签名义拍。他的作品景美、有趣,呈现了一个外国友人看中国的独特视角。习近平主席在访英期间的国会演讲中特别点名肯定了贝茨勋爵为推动中英友好作出的贡献。贝茨勋爵在颁奖典礼上致辞时说,“今年是中英关系实现飞跃的一年,也是至关重要的一年——习近平主席在上月成功访英,英国方面呼吁英中携手打造“黄金十年”。我相信中英关系在未来再创辉煌。我和我的夫人李雪琳也会一直为中英友好事业而继续努力!”

本次大赛分风景、建筑、人文、美食、家庭以及在路上共六个竞赛单元,评委会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作品奖共54幅作品。六个一等奖作品中,还产生了“最美中国大奖”金、银奖。

金奖兼风景单元一等奖作品《水墨古城》获得者严洪涛,获得了一辆吉利博瑞汽车的一年使用权奖励,银奖兼建筑单元一等奖作品《佛国天堂》获得者王晓峰获得双人十日中国游的奖励。所有一等奖获奖者获得了大赛组委会的嘉奖:赴英参加颁奖典礼的国际往返机票、伦敦两晚住宿,以及由吉利赞助的价值五千元的400克重银牌一枚。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则将获得由大赛奖品的官方合作伙伴南京映霞非遗创新中心提供的一系列根据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金箔、砂器、绒花等)开发的精美奖品。

评委会主席王文澜对获奖作品在日常细节的关注和刻画方面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表示来自不同竞赛单元的作品都生动、直接地向英国友人展现了中国人丰富的物质和文化生活。

评委科林·舍夫表示最令他感动的一点是许多作品都展现了摄影师们对中国历史和传统的骄傲感和热爱。“不同竞赛单元的获奖作品都强调了细节和丰富性,它们体现了不同的情感,或充满想象力,或深情,或积极,或引人深思”,科林·舍夫先生说,“我为自己在这次非凡的大赛中担任评委感到十分荣幸”。

“我相信记录最美瞬间的方式是图片。”评委吴晓波说:“科技让我们每一个人可以随时抓住身边的美丽瞬间,这些美丽,体现在建筑、风景、人文、家庭、食物,甚至蕴含在行进的路上。我深信,它们汇合成了美丽中国”。

大赛评委杨学良则特别肯定了“在路上”摄影单元获奖作品的艺术性、社会性、故事性。吉利作为大赛总赞助品牌,今年宣布投资2.5亿英镑在伦敦建设出租车新工厂,正是中英拓展新合作领域和合作模式下“美”的缩影之一。

评委迈克·普里查对“孩子王”家庭摄影单元中展现出的摄影对象和摄影师之间浓浓的亲子之情印象深刻。“这种情感联系是人类的存续中所不可或缺的,而获奖者们都成功地将这种联系用手机摄影的形式表现了出来。”“孩子王”家庭单元中的作品传播了美丽的正能量,而这与单元冠名品牌“孩子王”的品牌理念也不谋而合:致力于把美丽、关爱、健康和更好的生活方式带给每个妈妈和孩子,为家庭增添更多的快乐。

据悉,颁奖典礼结束后,活动将进入第三批慈善义拍环节倒计时。大赛此次除获获得贝茨勋爵出任特邀国际荣誉摄影师外,还获得中国各界众多知名人士的支持与加盟,出任荣誉摄影师,并提交相关作品,作签名慈善义拍,包括金马奖摄影师曹郁、台湾作家朱天衣、香港作家马家辉、央视主播郎永淳、凤凰卫视女主播许戈辉、演员李光洁与涂松岩、先锋诗人、作家韩东和于坚,网络剧编导叫兽易小星、中国摄影家杨延康、傅拥军,以及视觉中国总裁柴继军等。大赛评委会主席王文澜、评委吴晓波也同时出任荣誉摄影师,奉献了一幅手机摄影作品,作慈善义拍。所得善款将全部捐赠给公益慈善组织壹基金。这些作品之后还会与所有获奖作品一起被收入《美丽中国》画册,并将在中国作巡展。

大赛主办方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推出的“美丽中国”优秀作品伦敦巡回展,今年10月18日开始,100余幅精选的优秀作品,被喷绘在伦敦50辆出租车身上“流动”展示一个月,优秀作品辑还同时在伦敦最繁忙的地铁站Oxford Circus以及Bank的电子屏幕上展出,在海内外媒体和民众之间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