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习近平亲赴气候峰会彰显中国担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30 09:21:59

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习近平亲赴气候峰会彰显中国担当
 
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博纳德·德维特。

中国日报11月30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彰显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的意愿,一位资深中国观察者这样评价道。

“习近平的出席彰显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担当”,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博纳德·德维特说道,“同时,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中国对本次气候大会的高度重视。”

联合国气候大会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1日在巴黎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内的147位领导人出席本次峰会。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中美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已经开始共同商议如何减少碳排放量,这一点至关重要,德维特在其位于布鲁塞尔的办公室接受中国日报独家专访时说道。

“中美携手应对气候变化,这是史无前例的。这也让我对本次巴黎大会将产生令人满意的成果倍加乐观,因为如果世界上最重要的两个大国都做出了如此坚定地承诺,那么最终气候大会也给出一个相对积极的结果,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好消息。”

德维特说,目前中国的环境政策正在经历一场重大变革。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将发展重心放在提高生产水平、发展生产力和重振工业上,以实现帮助人民摆脱贫困这一首要目标。

“但就目前来看,中国已经发展到了一定水平,能够更多地关注老百姓日常生活水平的提高。当然,关注点不应光放在城市中,还有生活在农村地区的人们。”

德维特认为,中国正在全力应对气候变化并竭尽所能保护环境,这恰恰也带来了许多商业机遇。他说,认识到这一点十分重要,因为人们常常有一个错误的认识,觉得快速的经济增长必然带来严重且不可控的环境污染,反之,如果极度重视环保、想要把身处的环境打造为一个零污染的人间仙境,那么经济发展就会停滞。

“这完全是一个假象,我们需要现实一点。我认为中国政府非常鼓舞人心的一点就是它很现实。”

德维特说,“不要忘了,像中国这样的国家仍是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发展的阶段。因此重要的是这些国家在努力减少污染,为环境保护和下几代人的发展采取力所能及的措施。”

中国的“十三五计划”特别强调绿色发展,德维特说,这再一次彰显了中国领导人对解决环境问题的决心。

“而保护环境是一个大课题,除了在国家层面上做文章外,还应在省级和市级层面上下功夫。”

他强调,欧洲在过去20多年里大力发展环保高科技,而中国作出关于绿色发展的承诺将拉近中欧间的距离、促进中欧在环保领域的紧密合作。

他说:“在某些领域,欧盟的高科技水平处于领先水平,这会对中国大有益处。”

而中国近几年也已经在高科技环保领域颇有建树,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在进行环保科研。

德维特还指出:“在该领域,中欧公司可以很好地进行优势互补。”

除了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摆在中欧面前的另一个巨大挑战便是中欧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德维特补充道。

“让我们期待巴黎气候大会之后,中欧能够抱着更加开放的态度为明年达成该协定作出努力。但这并不容易,谈判尚处于起步阶段,欧洲目前正被安全和难民问题搞的焦头烂额。”

德维特说,毫无疑问,中国日益开放、并且愿意在国际事务中扮演重要角色。“但现在中国已经在国际舞台上承担着日益重要的角色,也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治理,”德维特说。

他认为,中国不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和参与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所作努力就是印证一点最好的两个例子。

他表示,中国自古崇尚以和为贵,而国际社会应该充分利用中国这一避免冲突、主张调停和商量的古老智慧。

他说:“中国可以在调解仲裁方面发挥重大作用。对中国人而言,用商量和调解的方式解决争端是习以为常的事,他们在家这么做,在法庭上这么做,为什么不把这一优良传统扩展到国际舞台呢?”

“我们为什么不设立一个以中国为首的国际调解组织,用以缓解各国间的冲突,或者是调解各国在环境发展问题的上不同意见?”

中国对于非洲发展也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德维特说,“中国也可以在国际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文是中国日报欧盟分社首席记者付敬发表在《中国日报欧洲周刊》上对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博纳德·德维特进行的的专访文章,中文翻译为欧盟分社实习记者郜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