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比华人艺术家联展开幕,呈现中比近代美术交流史的时空足迹

作者:郜爽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29 22:05:26

旅比华人艺术家联展开幕,呈现中比近代美术交流史的时空足迹

11月28日,《时空里的足迹1964-2013》华人艺术家联展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开幕,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出席并发表讲话。(图片来源:中国日报实习记者 郜爽)

中国日报欧盟分社布鲁塞尔11月29日电(实习记者 郜爽)11月28日,《时空里的足迹1964-2013》华人艺术家联展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开幕。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出席,与现场数百名观众共同欣赏8位曾在布鲁塞尔皇家美术学院学习的华人艺术家的作品。

这八位艺术家分别为席慕蓉、高旭永、付振声、曹培安、祝天猛、马健、张文海和赵琼。从1964年到2013年,50年的跨度,布鲁塞尔皇家美术学院培养了三代杰出华人艺术家。本次展览展出了他们包括油画、版画、装置艺术、诗歌等在内的共46件/组作品。

布鲁塞尔皇家美术学院建于1711年,是比利时乃至欧洲历史最为悠久的美术学院之一,与巴黎高等美术学院等欧洲知名艺术院校齐名。除了为欧洲美术发展培养人才外,它对于中国近代艺术的发展也起到了关键作用,因为中国近代艺术就是在中西不同文化艺术观念的交流和冲突,不断借鉴、吸收和融合西方现当代艺术思想和实践并走向成熟壮大起来的。

这所古老的学院曾培育出不著名的中国现当代艺术家。如曾担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的吴作人先生,中国著名雕塑家、绘画家、《丁丁历险记》中的“丁丁张”张崇仁先生,以及中国台湾地区著名的诗人席慕容女士都曾在此求学。

此次参加联展的8位华人艺术家毕业于布鲁塞尔皇家美术学院的不同专业,年龄从最大的40后(席慕蓉)到80后,作品创作时间从1964跨越到2013年,涵盖和代表了中国与比利时之间超越半个世纪的文化交流史。除席慕蓉外,其余7位华人艺术家目前均生活和工作在比利时。

据悉,本次联展由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和中欧当代艺术文化交流协会主办,展览将持续至12月18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