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人形机器人问世 将代替人类承担高危工作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9 16:40:48

意大利人形机器人问世 将代替人类承担高危工作

意大利科学家开发出一款能够用四肢保持平衡的人形机器人。(图片来源:英国《每日邮报》)

中国日报网11月29日电(信莲)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28日报道,意大利科学家开发出一款名叫“Walk-Man”(走路男)的人形机器人。它能像人类一样运用四肢,对周围环境做出反应,从而保持平衡。科学家希望,它将来能承担拆弹、救火等高危工作,使人类不必以身试险。

“Walk-Man”是意大利技术研究院和比萨大学联合研究的成果。它的第一台原型机已经于2015年6月问世。“Walk-Man”身高和臂展均有1.82米左右,体重118公斤。它头部配备了立体视觉设备和激光扫描仪,能够进行高速计算,行动起来比较灵活。

研究人员尼科•查卡拉基斯(Nikos Tsagarakis)表示,我们的世界和环境被改造成符合人体特点,如果能让机器人成功模仿人体结构,事情就会容易得多。路面崎岖不平的时候,人类会利用四肢保持平衡——“Walk-Man”也一样。查卡拉基斯表示,仅仅控制机器人的下半身并不足以确保平衡,手臂的功用不可忽略。

研究人员希望加强“Walk-Man”对周围环境的辨识和认知能力,从而放开手脚,让它独立承担任务。当然,如果任务过于复杂,它还是需要有人进行远程操控。查卡拉基斯表示,机器人在前方执行任务,把收集到的数据传回后方,反馈给驾驶员,再由驾驶员决定下一步该做些什么。

查卡拉基斯同时表示,为了确保不出事故,维持平衡,“Walk-Man”会刻意牺牲一定的速度,所以行动起来可能会比较缓慢。要知道,不管是天灾还是人祸,只要机器人参加了救援行动,就有可能被周边物体砸到或者撞到。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