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历史时刻!沙特阿拉伯女性首获参选及投票权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9 15:31:16

见证历史时刻!沙特阿拉伯女性首获参选及投票权

沙特女参选人纳斯玛·萨达认为,女性很难在选举中获胜。(图片来源:法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1月29日电(信莲) 沙特阿拉伯女性地位一向受到打压,不过近年来这一状况有所改善。据香港媒体11月29日报道,在沙特即将于下个月举行的地方选举中,女性将首次获得参选及投票权。

在沙特即将于12月12日举行的地方选举中,将有约7000人争夺284个席位,其中预计将有大约900位女性参与角逐。女权人士称之为“重要的一步”。

不过女参选人纳斯玛·萨达(Nassima al-Sadah)坦言:“获得胜利将会非常、非常困难,很难去争取选民支持。”她的顾虑不是多余的。碍于严格的性别分离规定,女性参选人在市议会向选民宣传时,要通过男性发言人向男选民发表政纲,不能直接接触男性选民。再加上男选民比女选民多,女性要赢得议席倍加困难。

在当地2100万名具备资格的选民中,已经登记的女性选民只有13万人,而男性选民则高达135万人。男女选民比例严重失衡,除了因为女性出行不便之外,据信还因为女性登记时受到官僚阻碍,民众对登记过程及意义缺乏认识等因素。

沙特内阁中没有一位女性议员,而且是全球唯一禁止女性驾车的国家。沙特已故前国王阿卜杜拉于2005年公布了女性将在2015年选举中获得参选及投票权的计划,然后由现任国王萨勒曼制定出了具体时间表。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