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体:中国机器人产业迎来大发展 助推经济增长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7 13:25:53

海外媒体:中国机器人产业迎来大发展 助推经济增长

11月24日,参观者在欣赏太空机器人。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于11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在本次大会的组成部分之一——世界机器人博览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打麻将、跳舞、握手、打太极……各显身手,“聚会”北京。(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中国日报网11月27日电(远达)香港《南华早报》11月24日报道称,在“双十一”购物节期间,一款扫地机器人的销售额超过了小米手机,这凸显了中国市场对服务型机器人的需求。而这正是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23日在北京举行的世界机器人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内容。

此次大会是中国为革新制造业、进入价值链上游所做的努力。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都向大会发出祝贺,这表明中国领导层对借助工业机器人和智能产业推动经济发展的热切期盼。

海外媒体:中国机器人产业迎来大发展 助推经济增长

这是上海交大的六足机器人在演示通过障碍物。该机器人可使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进行控制,并通过协同作业或者在平台上安置机械臂等形式,机器人可以完成复杂环境下的跨越障碍物、搬运、清障、灭火救灾等作业(摄于11月24日)。(新华社发 章斌 摄)

由于劳动力出现短缺,制造企业对机器人的兴趣大增。中国政府推出一系列激励措施,推动对机器人产业的投入。但中国在高端机器人设计和制造方面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英国《泰晤士报》11月25日报道称,中国领导人向世界机器人大会的召开发出了贺信。中国政府大力支持机器人产业,希望其成为新的增长领域。

中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不过许多企业希望医用和家用机器人能有更大发展。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