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德统一的历史经验研究丛书》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

作者:吴荻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27 10:14:33

中国日报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 吴荻)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东西徳统一的历史经验研究丛书》(以下简称《丛书》)成果发布会于11月26日在京举行。

上世纪90年代的东西德统一是当代欧洲历史的重要转折点,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历史发展中的最重大事件之一。本次发布会发布的《德国统一史》(四卷本)和《329天》作为《丛书》项目中的首批成果,是研究这一历史性事件的珍贵史料。

《德国统一史》是全面阐述两德统一进程的代表性著作,由几位德国政治家组成的研究团队完成,分为政治、经济、社会、外交四卷。由于该项目团队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并且获得了使用保密档案进行研究的特别许可,这部著作具有特别珍贵的史学价值。

而《329天》则是时任科尔总理府副主任、德国统一外部问题谈判负责人霍斯特·特尔切克的私人日记,记述了从1989年11月9日柏林墙开放至1990年10月3日德国统一的329天。从书中可以看到各国政要在这一历史事件中的个人作用及个人特色。

正如与会嘉宾、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所述,《丛书》将从有价值的视角为我们讲述有关两德统一进程中的历史、政治故事。五卷书的作者们在两德统一的问题上的结论和判断不尽相同,而正是这些不同,构成了有关两个德国统一的那段立体而庞杂的历史画面,有利于每位读者对25年前那改变了欧洲乃至世界格局的历史事件有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解。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