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德媒体对话在柏林举行

作者:张春燕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27 03:38:24

中国日报11月26日电(记者 张春燕)当地时间11月26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德国外交部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德媒体对话在柏林举行。来自两国政府机构、媒体行业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等围绕媒体在社会、环保等领域的报道经验、相关政府部门和媒体在处置和报道突发事件时的做法、新媒体领域的交流合作等议题展开了坦诚深入的讨论。

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当前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不断充实和丰富,两国媒体交流也已步入常态化、机制化的发展轨道。希望两国媒体进一步加强合作,求同化异,特别是德国媒体应全面、客观地看待和报道中国,通过减少“报道逆差”来降低德国民众存在的对华“认知逆差”,增进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引导和推动两国社会各界抓住机遇、深化合作。他建议两国媒体秉承“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原则,尊重双方在文化传统、意识形态和价值观上的差异,积极开展新闻业务合作和人员交往,以更加客观、公正、平和的态度看待双边关系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挑战,为巩固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在致辞中表示,中德媒体对话是两国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媒体报道应适应中德关系的快速发展变化,而不能总是“慢半拍”、更不能“拖后腿”。关键是秉承客观、公正的新闻理念,开展实事求是的报道,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认知和友谊,为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德国外交部国务秘书施泰因莱在致辞中表示,中德关系处在历史上最好时期,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已建立起60多个对话机制,并在应对气候变化、打击恐怖主义等一系列全球性问题上开展了紧密合作。中德媒体对话为两国媒体开展交流合作搭建了有益平台,希望两国媒体代表畅所欲言,深入交流,推动两国媒体务实合作取得新进展。

中德媒体对话创办于2011年,是中德政府间媒体交流机制,每年在两国轮流举办,此前已在柏林、北京两地举办了四届,第六届对话将于2016年在北京举行。

标签: